2018-03-16

融合教育.回歸主流REI零拒絕:皆為相關熱門考古題(口試)團體班一位博士高中老師

昨天團體班,一位博士高中老師分享了在普通班如何與特殊學生互動的心得。這在以前有些相關名稱【融合教育、 回歸主流、REI、零拒絕 】皆為相關熱門考古題(口試):融合教育 ( Inclusion ) 和回歸主流 ( Mainstreaming ) 有何不同?
一、在普通班的時間不同:回歸主流指的是特殊班的學生在部分時間進入普通班參與非學科的活動。而融合班的學生是全時進入普通班。
二、普通班課程調整與否:回歸主流時,普通班的課程未做調整,特殊學生只是跟著普通學生進度上課。融合班則需調整普通班上課及評量的方式以使特殊生的需求能得到滿足。
★ 在1980 年代美國興起普通教育改革 ( Regular Education Initiative,簡稱 REI ) 運動,其宗旨為儘量將輕度、中度的特殊兒童放入普通班級,直接在普通班級中提供特殊教育服務,並減少抽出。回歸主流未必會在普通班裡面,而是在LRE的理念下安置,資源班盡可能與一般人互動,所以資源班是回歸主流後普面設立的ㄧ座橋樑,但特殊班在普通學校中還是屬於較隔離的環境。
★ 融合 ( inclusion ) 指的是讓特殊學生進入普通班級,成為普通班一份子的教育方式。美國早在1975年的殘障兒童教育法中,即強調提供特殊兒童一正常化的教育環境,而非隔離環境。簡而言之,融合教育 ( Inclusion ) 的理念是承繼回歸主流教育的基本理論,讓特殊小孩不再在隔離的特殊環境中學習,而是回歸到普通班級和普通小孩們一起學習,並且以經過特別設計的環境和教學方法來適應每個小孩的學習。融合教育是一種零拒絕(zero-reject)的教育哲學,主張障礙學生與非障礙學生應同樣進入一般學校及適合其年齡的普通班中就讀,學校方面要在普通教育環境中提供特殊教育服務。(轉貼)參見: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