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今年108桃園「國小及學前特教」就考出好幾題.獨家成立【反學校教育/教育社會學】粉專

不要欺負新人,因為新人永遠會記得!教育社會學《以下 2020 考情》本站首次發佈 ★ 中小幼教甄(初複試自介)向來扮演大反派的世穎,考前一再強調,並獨家成立【反學校教育】粉專,結果光是今年 108 桃園「國小及學前特教」就考出好幾題:整理解析、擴充如下:
.
★ 桃園 108 考題【非學校化社會】27. 哪位學者著有《非學校化社會》(Deschooling Society)一 書,嚴厲批判學校教育的失敗,認為「學校實際功能是 監控學生、分配學生社會角色、灌輸教條,整個學校制 度是一個龐大的機器、是社會控制的工具」?(A)P. Freire(B) I.Illich(C)M. Apple(D)A. Gramsci (答案 B)教甄教育理論與方法
.
★ 桃園 108 考題【學習成為勞動者】31.以下關於威里斯的《學習成為勞動者》一書的說明, 何者有誤?(A)作者採取民族誌的研究視角(B)研究 主題與青少年次文化有關(C)處理文化生產(cultural production)議題(D)認為勞工子弟是被動順服接受中產 階級透過學校教育所傳遞的文化價值(答案 D)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Willis 發現了所謂的「反學校文化」(counter-school culture)。這一群被學校認定為不良少年的學生,其實都具有工人階級的家庭背景,他們挑戰學校權威的想法也與特定的階級文化相符應。他們認為正規的學校生活是無聊的,渴望成為了一個真正的男人,所以經常學習成年工人階級的文化習慣,例如抽煙、喝酒、打工賺錢等。因此,透過校園內的某種社會化過程,這一群未來的工人階級提早學會了「工作場所的文化」(shop floor culture),他們認為畢業後的體力勞動(manual labor)是「理所當然的」。
.
Willis繼續提問,工人的小孩是否有機會「看穿」(penetrate)整個資本主義的機制,從而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可否認地,他們的確洞察到壓迫性的資本主義教育篩選機制,他們有意識地拒絕成這套遊戲規則的共犯,以學校順從來換取未來較「理想」的勞動力市場位置。Willis同時也指出,他們的「看穿」其實仍有限制,因為即使他們將資本主義的價值顛倒了,原有的評判標準仍是存在的。故意拒絕較體面的白領工作、主動接受充滿男子氣概的體力勞動,並沒有真正威脅了資本主義,反而使得這個體制能夠更順利運作。
.
儘管《學作工》是學校民族誌研究的重要經典,但是Willis並不認為自己是教育社會學家。他後續的研究是關於日常生活的文化現象,如流行文化的消費(見1990年出版的《共同的文化》(Common Culture)。此外,Willis也大力提倡民族誌作為一種跨學科的研究方法,他最完整的陳述見2000年出版的《民族誌想像(The Ethnographic Imagination),其中他強力批判後結構主義所倡導的論述分析,而強調日常實踐的重要性《學習勞動》一書採取了民族誌的研究策略,分析一群就讀於高中的工人子弟,他們為何「自願地」放棄了階級向上流動的可能,主動地「學習」一套工人階級特有的文化。
.
Paul Willis是英國的社會科學家,他取得劍橋大學英語文學博士,曾經任教於著名的伯明罕大學當代文化研究中心(Centre of Contemporary Cultural Studies,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被視為英國文化研究的重要大將。目前任教於基爾大學(University of Keele),並且擔任Sage出版社的《民族誌》(Ethnography)期刊之主編。
.
Willis的成名之作是出版於1977年的《學習勞動:勞工階級子弟如何獲得勞工階級的工作》(Learning to Labor: How Working Class Kids Get Working Class Work)。相對於七○年代所流行的機械複製論(即主張教育體制是具有封閉性的,將資本主義的階級不平等複製成為不同等級的學歷文憑),《學習勞動》一書採取了民族誌的研究策略,分析一群就讀於高中的工人子弟,他們為何「自願地」放棄了階級向上流動的可能,主動地「學習」一套工人階級特有的文化。(摘自:何明修教授)
.
課程與教學
.
教甄筆試自介
.
教甄免費學習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