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許育健教授【部首的意義】來,挑戰一下:請指出下列國字的部首。久.友.自.給.動.愛

摘自「國北教大」許育健教授 2019.12【部首的意義】來,挑戰一下:請指出下列國字的部首。(別急著查字典)久、友、自、給、動、愛
好了,公布答案,這些字的部首分別為:久(丿)、友(又)、自(自)、給(糸)、動(力)、愛(心)
簡單的說,部首由字形中的某筆畫、某筆畫組合,或是頭底偏旁的「部件」,經過某些定義或指定所成。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類:
(茲以108學年度翰林一年級下學期的課文生字為例)
1.獨體字的第一筆或第一部件:久、原、介、包、冒、亮
2.獨體字的「某一部分」筆畫或筆畫組合:
友、直、才、可、再、坐、興、東、兩、正、事、卡、西
3.獨體字本身自己就是部首:
色、自、己、片、方、用
4.合體字左邊或上面的部件:
給、借、很、許、筆、完、雷、綠、朋
5.合體字右邊或下面的部件:
敢、段、動、臺、當、朵、書、然、學
6.合體字的「某一個部件」:
愛、幫、就、畫、帶
7.合體字自己就是部首:鼓
試問,你在指認這些部首時,是否有些困擾?
因為部首的辨識,其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以上的7類,除了以「形聲」原則形成的國字(就是形聲字啦),
「可能」比較容易判斷其部首之外,
其他在語文學習的過程中,大抵只能「死記強背」,
更悲慘的是,背好了部首,有什麼作用?
哦,可以查字典?(其實還有音序檢索、筆畫檢索、難字檢索等方法喲)
什麼,可以輔助字義的理解?(你確定?你應該知道許多國字的部首與其字義的關係已經不太相關了⋯⋯)
追本溯源,最初「指定」部首,除了含有文字學上「字源」研究的意義外,
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字典得以「分類」呈現文字(因為漢字太多了,必須讓這些字有歸屬)。
因此,在國字的部首教學上,應只是「輔助學習字義」的角色,
而非「重要語文的知識」,
更不建議做為定期評量必要或經常的評量內容。
相對而言,合體字的頭、底、偏、旁「部件」,即是識字學習的核心重點。
大家都知道:獨體為「文」,合體為「字」;
象形、指事大多為「單一部件」,如日月、上下,這是形成大量的「字」的基礎。
然而,只有這些獨體的部件,不夠文字記錄使用,因此透過「會意」、「形聲」來組合更多的文字。
會意字的部件,原則上各有其義,如人言為信,止戈為武,就可以透過部件的意思來強化字義的認知。(此時誰是部首,就不太重要了)
形聲字的部件,有的表音(就是聲符),不表音的,通常會擔任表義的功能(即所謂的形符),而「形符往往作為部首」(有沒有發現這一項重要的規律!)
不過,上面的規律,其實令人很心虛,因為另有一些「形聲兼會意」的現象,再加上「轉注」、「假借」關於字的大量交換運用,其實這規則,存在著許多許多的例外。
言及此,是不是很令人沮喪?那我們識字到底要教什麼?評量什麼?
其實也不必太難過,簡單的說,識字其實是靠學生的「認知累積」與「鞏固應用」所形成的知能。
在此,僅與大家分享,識字教學的過程中,「部首」勿過度強調,反而應好好認知與活用「部件」的組字原理,「輕部首而重部件」,方能有效教學。
(以上摘自許育健教授)
.
#教甄國語文
.
#國文教甄
.
#教甄初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