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科技資訊教育/新北幼兒園 ScratchJr程式語言STREAM 跨學科領域課程 5G+AI+大數據

衡量你是否有勇氣的真正標準,不在於你是否達到目標,而是不論你跌倒多少次,你都決定重新站起來。(歐普拉)
科技資訊教育 / 新北市幼兒園 2019 年學習 ScratchJr 程式語言【STREAM 跨學科領域課程 5G + AI+ 大數據】
#新北市教甄 108 國小考題「11. 跨學科領域課程( interdisciplinary curriculum ) STREAM 是基於哪幾個學科知識的統整 課程?(A) 科學 ( Science )、科技 ( Technology )、閱讀 ( Reading )、工程 ( Engineering )、 藝術 ( Arts )、數學 ( Mathematics )(B) 社會 ( Society )、科技 ( Technology )、閱讀 ( Reading )、經濟學 ( Economics )、 藝術 ( Arts )、多元文化 ( Multi-cultures )(C) 體育 ( Sports )、科技 ( Technology )、閱讀 ( Reading )、工程 ( Engineering )、 藝術 ( Arts )、媒體識讀 ( Media reading )(D) 科學 ( Science )、科技 ( Technology )、閱讀 ( Reading )、娛樂 ( Entertainment )、 藝術 ( Arts )、媒體素養 ( Media literacy ) 」答案:A
考生 A:老師好強,這題「新北市」有考出來耶🤗
考生 B:真的考出 STEAM(許老師臉書考前一天才貼出!)
考生 C:考前到書院上試教,和院長順便聊到筆試,沒想到考出好多題,而且都是我原本不會的。今年應該可進複試了!
「股市看行情,教甄看世穎,世穎的猜題有如洩題,令教育當句都為之緊張!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STEAM教育】「STEAM教育」(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and Mathematics)是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以及數學的跨學科教學方法,透過相關課程,將五大領域的知識結合起來,補強不同學科間的隔閡,讓學生在不同的環境及專案活動中,以「多重」管道的知識來源解決問題,同時讓學生在數學邏輯的基礎下,藉由動手建構工程與呈現藝術美學,來學習科學和技術的內涵。在跨學科領域的教學架構下,學生可以把重心放在特定議題上,而不被侷限於單一學科界線,學生可以練習用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在多元發展下培養出跨界溝通的能力。
動手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學習方式
跨科目是STEAM教學的架構,培養能面對真實世界挑戰的能力,就是STEAM教育的目的。STEAM課程的跨科主題會與生活中有趣、富挑戰性的情境相結合,點燃學生的好奇心與探究欲望,並且讓學生「動手」把想法具體實踐、建造出原型(prototype),來試驗方案是否能解決需求。透過與生活情境結合的教學活動+實際動手做,學生得到的是能面對生活挑戰所該具備的能力與態度。
鼓勵trial and error的教育理念
在動手建造解決方案的過程中,犯錯與失敗是必經卻珍貴的過程,因為失敗之後必須反思失敗原因,並據此修正作法,接著再嘗試、再失敗、再檢討、又再摸索嘗試,直到找到成功的方法。如此除了能在學習中提高耐心與挫折忍受力,也鍛鍊學生獨立思考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在團隊中學習表達與接納的教學方法
STEAM課程會以小組的方式進行,讓學生在團體裡腦力激盪、集思廣義來討論出方案,並分工合作完成專題。過程中,除了有見賢思齊的機會來激發更多創意,學生也需要運用的協商溝通等人際技巧來進行小組決策,進一步學習尊重與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STEM 教學活動的核心是項目學習
1.真實的情境
學習在真實的情境中進行
2.學習項目
項目是環繞在真實情境中的相關事物,並通過問題的探究和解決的活動過程來獲得知識和能力
3.階段成果
學習過程的各階段學生要完成可顯示的成果
4.小組合作
學習是通過小組的合作學習形式進行
5.成果分享
學習的成果要通過展示交流來分享經驗
............
#教甄程式教育 摘自新北市議員:陳儀君 108課綱「核心素養」設計,讓程式教育往下扎根!》為迎接5G物聯網和AI人工智慧時代的挑戰,歐美國家近年掀起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s藝術、Mathematics數學)教育風潮,英國和愛沙尼亞甚至規定從五歲開始必修程式語言,而台灣教育部最近公布的108年課綱卻要從國中才開始教電腦程式語言,腳步遠遠落後世界潮流,我們下一代要如何面對先進國家競爭?
為此30日儀君特邀新北市教育局、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文山區總會、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文山分區)至北新國小附幼教學現場觀摩幼兒園學生學習ScratchJr程式語言實況,藉此期望能推動程式教育向下扎根,提早至幼兒園開始接觸程式語言。
自107學年開始,北新國小附幼大班開辦實驗課程,每週二、四社團課程4:00-5:00pm讓五歲幼兒園大班學生透過Scratch Jr 也能在平板電腦上輕鬆編寫程式創作遊戲和動畫故事!證明台灣的孩子跟先進國家一樣聰明,從小儲備智能化未來世界的競爭力。
儀君期許教育局協助專業師資培訓,招募種子教師,讓多數國小和幼兒園帶班老師視程式語言為天書,也能透過這套ScratchJr簡單圖像化的程式語言結合數學、自然、語文、社會等,讓學生編學程式順便擴充不同領域基本知識,具體落實108課綱資訊融入各領域的精神。
更重要,教育局應該積極支持國小各校開辦ScratchJr 課後社團,尤其幼兒園,因為五歲孩子開始啟蒙,如果幼兒園學童可以輕鬆學電腦程式,為什麼要等到國中才教?
程式教育小學堂
💡ScratchJr是麻省理工學院Lifelong Kindergarten「終身幼兒園」團隊和塔虎莰大學DevTec「發展科技」團隊針對5至8歲幼兒共同研發的視覺化積木程式語言,五歲幼兒能夠學習消化的課程,所有大人都可以克服恐懼,輕鬆駕馭,所有國小和幼兒園教師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輕鬆學會,只要政府下定決心,有系統辦理師資培訓,可以很快儲備大量師資在國小和幼兒園推動程式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具備和未來接軌的能力,不致於輸在5G+AI+大數據的智能化世界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