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余懷瑾老師【十個提問技巧讓學生覺察自己的盲點】.這十個步驟的提問不超過兩分鐘

教甄複試教甄試教 摘自:余懷瑾老師 2019.11.28.這十個步驟的提問不超過兩分鐘【十個提問技巧讓學生覺察自己的盲點】一、問句開頭:當白板貼在黑板上,我問了「只有長號而已嗎?」學生看著我,期望我揭曉答案。這句話在學生聽來不像是我在問問題,像是我準備自問自答的前哨,所以得再加上後面的步驟。
  二、借力使力:我站在黑板前方,問完題目,手握拳敲擊黑板,喚起學生注意力,對於聽覺型的學生尤其好用,透過重擊黑板聲響的吸引學生將目光投向黑板,並打開耳朵聆聽題目。
  三、重複提問:敲擊黑板之後,再問一次,「只有長號而已嗎?」讓學生聽清楚題目就是這簡單的幾個字,老師提問,是期望他們回答,他們應該要自己找出答案,老師在等著他們的答案。
  四、增長候答:只有「重複提問」還不夠,要讓學生意識到老師正等著他們的答案,還得搭配「增長候答時間」,一旦沉默的時間夠久,敏感的學生感受到氛圍的轉變,便會主動出擊,從課本上找答案,不再被動等待老師餵食。
  五、重點提示:問題本身就是最好的提醒,「只有長號而已嗎?」學生要琢磨這七個字具有哪些提示作用。此時,會有些學生想起課本的功能,主動翻書找答案。
  
  六、適時停頓:每問一次「只有長號而已嗎?」中間都要刻意停頓,學生思考之餘,看著旁邊的同學翻書,有些學生會受到影響跟著翻書,也有些學生會興起「想」翻書的念頭,只欠缺行動。
  
  七、語速放慢:提問的時候語速要比平常慢,讓學生一個字一個字的從耳朵聽到腦中,進到心裡。語速放慢在平時是和緩的,溫馨的,但在提問時恰好相反,空氣中瀰漫著緊張的氣氛,迥異於平日老師催促答案的生成,讓學生自己成為主角,擔心自己怎麼還沒找到答案。
  
  八、語氣堅定:要讓學生從被動的聽講到具備改變的動力,提問時不要用娃娃音,不要用很可愛的聲音,不要過多的提醒,也不要罵學生平常都不念書,就是堅定地說出:「只有長號而已嗎?」學生會因著老師的語氣而識趣地繼續尋找答案。
  
  九、目視全班:老師提問時,不要看著課本,不要做其他事情,就只要站在講台上,居高臨下看著全班,學生為了不想跟老師四目相接,再被動的學生此時也會翻起課本,於是集體把課文相關處看過一次,翻譯再看一次,找出適切的答案。
  
  十、反問作結:正解出現之後,要反問學生:「為什麼都沒寫不自禁?」讓學生思考「長號不自禁」五個字,中間沒有標點,為什麼沒寫「不自禁」?是因為覺得寫「長號」就足夠了?覺得沒寫「不自禁」也不會怎樣?或是學生不懂「不自禁」的意思,怕多寫多錯?這些思考有助於學生下次答題更為縝密。
.
國文教甄
.
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
.
教甄國語文
.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