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9

教甄國語文 2020 台南教甄考古題:地方文史【臺灣文學史 3 個分期】台灣文學史綱

如果 20 年後回顧,我會為我做過的事後悔嗎?恐怕不會。但我大概會後悔我沒有做過的那些事。那麼,我們如何做一些對自己人生重要的事呢?☺️☺️
#教甄國語文 2020 台南教甄考古題:地方文史【臺灣文學史 3 個分期】台灣文學史長期因為政治、地緣因素,呈現間歇性斷層的現象。這現象產生的主因來自台灣文學常被以漢人為主的大中國主義視為邊陲文學,而且其書寫系統多元。除了純文學之外,台灣通俗文學也在多語言與多變化的過程中,持續於臺灣主體性與中國文化和南島文化間的夾縫中發展。相關考古題如下:
★台南考題,#教甄地方文史「著有《台灣文學史綱》,且曾獲成功大學授與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的資深已故作家是哪一位?(A)葉石濤(B)葉迪(C)陳恆嘉(D)吳濁流。答案A 」
1.【古典原住民文學時代】(日本時代前)古典原住民文學主要以歌謠及傳說故事呈現,可惜至今多已逸散,而主題多為對台灣本土讚賞、對祖靈的對話或懷念、對部落抒發、愛情,內容能充分表現出南島語族的風格。此時期的代表作品的歌謠如排灣族《五年祭歌》、排灣族《鞦韆頌》,而知名傳說故事有邵族的《白鹿美少女》排灣族《太陽之子》。
2.【宦遊漢語文學時代】(1662年—1844年)1662年,沈光文因颱風漂泊而來到台灣,他與季麒光等十三人發起詩社「東吟社」,致力於傳統文學的播種,培養了許多詩人。葉石濤稱:「沈光文是台灣文學史上頭一個有成就的詩人。」
.
從沈光文來台,到1844年澎湖子弟蔡廷蘭中進士為止的兩百年間,傳統文學遲遲未能在台灣生根,主因是台灣的社會結構使然。台灣本為一個漢人、原住民雜處的社會,移民而來的漢人多屬目不識丁的庶民階層,尤以農民居多,缺乏熟悉傳統文學的士大夫階層,至於來台當官的「宦遊人士」,只把台灣當作是暫時居留地,他們的詩文,大多屬於文獻性質的史書,至於個人述懷的詩文,多是傷懷詠吟、富於「異國情趣」的作品,缺乏對台灣本土的認同。
.
此時期的代表作家和作品有郁永河《裨海記遊》、黃叔璥《臺灣使槎錄》、朱士玠《小琉球漫誌》、藍鼎元《平臺紀略》《東徵集》、陳夢林《諸羅縣志》、江日昇《臺灣外紀》等。
.
3.【漢語傳統文學移植時代】(1844年—1920年)
在「宦遊文學」主宰台灣文壇的年代,本土的傳統文學漸漸發聲,這些本土作家群,以澎湖進士蔡廷蘭為首(代表作有《海南雜著》),有彰化的陳肇興和黃詮,淡水的黃敬和曹敬,新竹的鄭用錫和林占梅等。
.
到了清末,內憂外患接踵而至,激起台灣傳統知識份子保鄉衛國的激烈情操,台灣傳統知識份子逐漸覺醒,認識文學並非遊戲應酬的工具,它應該反映本土人民的疾苦生活及發揚民族精神。
.
同治、光緒年間,台灣本土作家的詩作水準已與中國不分軒輊,風格有強烈的鄉土色彩,文名遠播至中國大陸,宦遊人士如王凱泰、楊浚、林豪、吳子光、唐景崧都很有名,本土詩人有陳維英、李夢洋、丘逢甲、施士浩等人。直到戰後,仍然保持影響力的詩人有:吳濁流、葉榮鐘、駱香林、周植夫、張達修、莊幼岳、李步雲(台灣古典詩),此外還有金門張作梅、也包括外省籍大師人物彭醇士、李漁叔、于右任、陳含光、張夢機等重量級古典詩人。關於相關詩史論述可參考《近百年台灣詩話輯》
.
提醒同學們【教甄地方文史】不是只有台灣文學史,
還有地方志,臺灣自然及人文地理....等,尤其是【臺灣教育史】不考教甄地方文史的縣市,也可能考在 教育專業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