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遊戲分類【遊戲治療8大基本原則】狂洗板猜中.考前獨家成立【遊戲治療/遊戲教育】粉專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遊戲分類 / 遊戲治療 8 大基本原則】狂洗板猜題又中 108 考題,考前獨家成立【遊戲治療遊戲教育】粉專...皆成為 108 熱門題(吾師王文秀教授曾任竹教大副校長,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鐵證如下:
.
相關考古題【新北市 108 公幼教甄】23. 大銘和小昇將大型積木排成一長列後,邀請其他幼兒來搭火車:「到花蓮的普悠瑪號快要 開了,請旅客趕快上車。」小布和鈞鈞都趕來坐在積木火車上,請問他們是在進行哪一種 遊戲?(A) 象徵遊戲(B) 練習遊戲(C) 規則遊戲(D) 活動遊戲 (答案 A )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皮亞傑-遊戲的分類】
一、知覺感官的遊戲(0-15月)
※ 演練性(practice)或功能性(functional)遊戲。
※ 知覺環境、觀察-抓取、吸吮基模、跑跳
二、象徵性的遊戲(symbolic play)1歲後
※ 開始使用符號或具抽象代表能力時(命名、指稱)
※ 特徵:物體取代、角色扮演-假裝(make believe)
※特性
1.對象徵符號的抽象分解化(去脈絡化) (decontextualized)
2、從自我中心到他人中心之行為轉換
3、物體取代能力-型態的轉換
◎ 三種不同形式的象徵性遊戲 ◎
(一) 建構性遊戲(3-6歲)
※ 操作物體或創造某個東西,如積木、拼圖
(二) 戲劇性遊戲
※ 藉由小道具、互動對話,想像代表人物行為、場合。
1、 社會特性(社會互動):單獨、平行、群體
2、認知的複雜度(構思情節角色環境之複雜度)
(1) 模仿角色遊戲
(2)運用物體假扮
(3)動作的假扮
(4)利用適當場合持續與多人互動假扮
(5)口頭上的溝通
(三)規則性遊戲(4-7歲)
※ 事先安排好的規則,或共同議定或修正。
※ 服從權威、遵守規則(他律期)
※ 包括:競爭式、合作式、衝突式遊戲
.
相關考古題【桃園國小 106 輔導】32. 依據派頓(MildredParten)的古典研究報告,認為兒童的遊戲發展層 次依序為?○1 單獨遊戲 ○2 聯合遊戲 ○3 旁觀 ○4 平行遊戲 ○5 合作遊 戲 ○6 非遊戲行為(A) ○6○3○1○4○2○5(B) ○6○3○1○4○5○2(C) ○6○3○4○1○5○2(D) ○3○6○1○2○4○5(答案 A)
.
【桃園 105 小幼】V.Axline 依據 Carl Rogers 的個人中心理論取向發展遊 戲治療取向,對於其所標榜的遊戲治療原則,下列何者 描述不是正確的? (A) 與孩子建立友善的關係 (B) 建立寬容的感受 (C) 讓兒童在遊戲治療中領路 (D) 輔導人員訂定每次遊戲治療的主題 (答案 D)
.
【個人中心治療法】Carl Rogers 的個人中心理論取向的心理治療為非指導式治療,1951 年改稱為案主中心治療法(client-centered therapy),1974 年則改稱個人中心治療法(person-centered therapy)。
【兒童中心遊戲治療】兒童中心遊戲治療則是由 V.Axline 所創,她將其老師 Rogers 的理論原則與態度透過遊戲做媒介,應用在兒童心理治療上而發展出兒童中心遊戲治療。Axline 的遊戲治療又稱為非指導式遊戲治療(nondirective play therapy),通稱為兒童中心遊戲治療 (Child-centered play therapy)
【遊戲治療八個基本原則】 Axline提出遊戲治療八個基本原則:
原則一:治療者必須和兒童建立溫暖友善的關係,也要儘早建立良好的投契關係。
原則二:治療者必須接受兒童真實的一面。
原則三:治療者在與兒童的關係中,要建立寬容的感受,讓兒童能自由自在的表達他的感受。
原則四:治療者要敏於辨識兒童表現出來的感受,並以能讓兒童領悟到自己行為的方式,回饋這些感受給兒童。
原則五:治療者必須尊重兒童能夠把握機會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做選擇和著手嘗試改變是兒童的責任。
原則六:治療者不要企圖用方法來指導兒童的行動及談話,讓兒童帶領,治療者跟隨。
原則七:治療者不能急著趕治療進度,要知道治療是一段漸進的過程。
原則八:治療者只能訂下一些必要的限制,這些限制的目的在使治療符合真實生活世界,以及讓兒童知道他/她在治療關係中應負的責任。
...............
補充【中區考古題】小華在積木區以積木搭建高速鐵路,小明和小花在一旁以積木蓋城堡。依據派頓(Parten)的社會性遊戲分類,小 華的遊戲行為屬於下列何者? (A)功能遊戲 (B)建構遊戲 (C)平行遊戲 (D)合作遊戲。 (答案 C )
【派頓 6 種遊戲分類】蜜德莉·巴特恩(Mildred Parten)對兒童的社會性遊戲的類型進行了最廣泛的描述與分類,其具體描述與分類如下:
(1)空閒的遊戲(Unoccupied Play):兒童不與任何事物或者任何人一起遊戲;兒童僅僅站著或者坐著,不去做任何能被觀察到的事情。
(2)獨自的遊戲(Solitary Play):儘管參與遊戲之中,但兒童獨自在玩,看上去兒童沒有意識到與其他兒童在一起遊戲。
(3)旁觀者遊戲(Onlooker Play):兒童觀看並且觀察其他兒童的遊戲;兒童的興趣中心是其他人的遊戲。
(4)平行遊戲(Parallel Play):兒童獨自玩遊戲,但在遊戲方式上與其他兒童相似,並且在使用的玩具或者材料上與其他兒童相似。
(5)聯合遊戲(Associative Play):兒童彼此相互交流,也許彼此提出問題或者共同分享遊戲材料,但不在一起開展遊戲活動。
(6)合作性遊戲(Cooperative Play):兒童積極地在一起開展遊戲活動,經常是在教師的組織下開展。
.
遊戲治療師
.
教甄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