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余懷瑾老師「三先三再」投影片填空教學設計【三大原則掌握投影片教學精髓】益智節目

教甄複試 摘自余懷瑾老師 2019.11.28.投影片填空教學設計「三先三再」【三大原則掌握投影片教學精髓】投影片填空教學設計首重「三先三再」的原則,才能確實掌握益智節目要言不繁、節奏明快的特色:
一、先摘要,再詳述:將教學重點做成投影片,而不是鉅細靡遺的文字檔。前者容易攫取學習者的目光,便於理解吸收,一目十行;後者字數過多,字體過小,容易嚇跑學習者。細節可以用講述法或故事法補全。
二、先作答,再反問:嘗試是學習者的本能,教師不宜剝奪學生的好奇心。讓學生先行判斷與思考,臨危不亂才能拔得頭籌,勝過直接餵食答案給學生,反問則像紅線牽起學生過去與現在學習的緊密性。
三、先團體,再個人:小組腦力激盪,凝聚共識,集體作答,再開放學生各自表述,英雄都是在此時誕生的。反之,發言權將會集中在少數人手裡,小組功能不彰,主秀成為眾矢之的,這就是老師之過了。
★ 投影片填空可溫故,可釋疑,可知新,就像即時回饋系統能馬上揭曉答案,通過層層考驗,穩固個人知識體系。它不像考試單調又孤軍奮戰,非得寫完整張考卷才能知曉謎底。再搭配上加分機制,學生就像參加益智節目,下課鐘響還意猶未盡呢!教甄國語文 教甄試教 國文教甄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