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中小幼 2020 教甄【初複試 4 點建議】明年109偏重教甄複試的情況在各縣市將更為普遍

中小幼 2020 教甄【初複試 4 點建議】明年 109 偏重 教甄複試 的情況在各縣市將更為普遍(如:今年 108 「雙北桃」筆試跨入門檻後不計分)準備方式也要大幅翻轉!絕不可像過去一樣,通過初試再準備複試(OS:如果這樣,我保證妳落榜!)不如早早嫁人去,反過來說,今年 108 很多人【靠複試翻盤】從滑進複試,到名列前茅。容筆者在此建議如下 4 點:
1.教甄筆試 考古題還是要準備,但不要再每天做五百題(每年都有很多考古題沒有的)。要念教科書(如吾師 吳清山 教育概論、吾師 張春興 教育心理學...)讓自己有整體概念,而非瑣碎記憶。出題的教授有不同門派,別看表面和諧,其實私下鬥得很厲害(都是我師專同學們)每年考情不同。
2.教甄試教 要求廣度,每一課都應該練過。要請校內資深老師、輔導團成員、考上學長姐幫忙看。絕不可困囿於一家之言(不論再怎麼空有虛名、萬人擁載網紅名師)不要賭博!也不要貪圖方便,只找剛考上的。每個人看到的會不一樣,要知道評審都是快退休的大老。不論中小幼,教法要創新!
3.教甄口試 要從現在開始練,可先做分門別類,準備起來較有系統,可全面掌握。最重要的是「自我介紹」因為後面問的常是「自介追殺題」自介有亮點,產生月暈效應,並主導整個現場。反之,則如讓口委入無人之境,考生自曝其短。口試的評審以快要退休的校長居多。自介一出口,便要能吸引閱人無數的大老。
4.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要找出最個人化的上岸方法 IEP(尤其是 教甄自介)評審要評很多人,如何像教學一樣引起動機,讓評審眼神為之一亮,甚至為妳瘋狂、非錄取妳不可?(提示:絕對不是那種大家都同個套路出來的)越多人擁載對你越不利,因為淪為平庸。最後容擔任多次評審的世穎,提醒妳【口試最重要的決定是,決定什麼內容不要說】 終結平庸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