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角色取替 5 階段】中區聯盟 108 國小考題:這一題阿摩說難,怎麼會呢?考前反覆洗版

用時間和心看人而不是用眼睛《魔鏡夢遊》。薛爾曼 Selman 認為當兒童能區辨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時,就能瞭解自己與他人觀點的不同。
★ 中區聯盟 108 國小考題:這一題阿摩說難,怎麼會呢?本站考前(今年 108年 3 月起)反覆洗版【角色取替 5 階段】也有很多夥伴轉貼(難怪今年中區教專很多人九十幾分)。並獨家成立 兒童發展與輔導 粉專。這一題薛爾曼的理論橫跨 3 到 15 歲,所以「中小幼考生」都要注意!
28. 兒童能夠由自己的想法來推估別人的想法,且可以了解別人的想法和自己的不同,在薛爾曼(R. Selman)角色取替理論中是哪一個階 段?(A)社會訊息的角色取替(social-informational role taking)(B)社會的角色取替(societal role taking)(C)自我反省的角色取替(self-reflective role taking)(D)相互性的角色取替(mutual role taking)(答案 C)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角色取替 5 階段】薛爾曼的角色取替論:主張角色取替的發展與認知發展相關,呈階段性,是漸進發展的,其角色取替論發展階段共分 5 階段:
第 0 階段─自我中心期(3~6歲):認為自己所想的就是別人想的。
第 1 階段─主觀期(6~8歲):發現別人的想法可能與自己不同,但自己無從瞭解。
第 2 階段─自我反省期(8~10歲):具第二者的觀點。發覺自己與他人想法間有關係,故會嘗試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斷他人的想法。又稱第二人觀點期。
第 3 階段─相互觀點期(10~12歲):具第三者的觀點,能以第三者的角色分析他人的事情,屬]層層包裹式思考。又稱第三人觀點期。
第 4 階段─深層社會觀點期(12~15歲):體認到社會上的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經約定俗成後形成社會規範,全體共同遵守。公德心為一例。(薛爾曼 Selman 認為當兒童能區辨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時,就能瞭解自己與他人觀點的不同。)轉貼
.
上岸老師回饋:國中缺額代理十幾年越來越少⋯原本到書院是要加強口試自介,沒想到連任教專門科目也很有收穫!讓我終能上岸
.
發展心理學
.
#兒童發展與輔導
.
公幼教甄
.
教甄自介1堂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