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教甄複試【教甄口試 5 點公式】非國家級證照.邪會.工作坊的資歷,對教甄沒有加分

前幾天看了一個高中 專任輔導教師 的三摺頁,差一點當場把它撕掉!身為專業人員的他,參加一大堆「非科學」靈修、潛能開發⋯帶領的人也都是「非專業」江湖郎中,拿的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非國家級證照」。這些邪會、工作坊的資歷,對考教甄完全沒有加分,只是花大錢、反被誤導罷了!還敢寫出來!
教甄複試教甄口試 5 點公式】感謝 Monicat 老師無私分享:口試的部分原本讓自己非常頭痛,和前輩練習時更被批評到無地自容。直到自己遇見一位資深教師給予我二十分鐘的指導,而後不間斷的練習,讓我從結結巴巴到幾乎能夠頭頭是道,最後在口試拿到 80.87(又是87?)的成績,得以成功上榜(演示很差的意思)至於是用什麼方法獲得口試修練的呢?當我接收到評審委員的問題時,迎刃而解的公式是:
1● 先微笑並說「謝謝評審委員的提問。」(趁現在趕快想答題內容)
2.● 說明一項客觀事實(可以是法規、理論、認同的教育哲學、理念)
3.● 為什麼我認同(開始說明自己的想法)
.
4.● 我怎麼運用在教學現場(舉自己的事例)
.
5● 統整自己的回答(有了…經驗,因此我認為…)
.
看完這樣的公式,也許還是有些難以理解該如何進行答題,以我被問到的題目為例:「你對於出汗性大肌肉活動的想法是什麼?你會怎麼運用?」
.
我的回應則是:「謝謝評審委員的提問(趕快想)。依照法規,每日應有三十分鐘以上大肌肉出汗運動的時間(客觀事實)。對我而言,大肌肉出汗運動並不僅僅只是身體的舒展,同時對於幼兒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客觀事實加上自己的想法)。
.
有了這樣的堅持,自己都會帶著孩子至戶外遊戲區自由活動,因為實習班級的混齡範圍較廣,自三歲到六歲的孩子皆有,因此自己在同一項教具會設計不同引導方式和活動內容……(開始舉例落落長)。有了這些經驗,我認為每日三十分鐘以上的大肌肉出汗運動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統整,答題時間約兩分鐘)。」
.
有了這樣的公式,自己能夠在評審詢問的同時,迅速建構自己的想法,成為結構分明的應答。對於口試和我相同一竅不通的夥伴,可以嘗試看看,說不定會有意外的幫助!
...................
幾米:如果有一天你想哭,給我打電話, 我無法許諾讓你笑,但是我可以跟你一起哭;
.
因為我們是朋友, 所以我願意分享你的悲傷與歡笑, 不要覺得這是打擾,這是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