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教甄口試 7 個常見問題(感謝李孟修老師無私分享/公立高中教師)自我介是超愛問的題目

教甄口試 7 個常見問題】感謝李孟修老師無私分享(公立高中教師)我的 口試分數一般都在 88 分以上,屬於偏高的分數。個人認為口試高分的關鍵之一在於你回答問題的態度。態度謙和誠懇,保持一定的笑容但不可過度浮誇。
萬一口試委員講話語氣比較尖銳,也必須客客氣氣地回答口委所提的各種問題,絕對不可動氣。本人在某間學校口試時,就遇到複試的考生因為受不了口委問問題的語氣,連帶的自己講話也衝了起來,後果當然就是落榜啦!跟別的考生比起來,我考的學校數目並不算太多,但在幾間學校口試時卻發現有幾個問題常被問,在這裡就直接跟各位學弟妹分享:
.
 常見問題一:請你用兩分鐘的時間簡單 自我介紹。這是一題超愛問的題目,而且就是第一題。臺南女中、大同高中、內湖高中、以及明倫高中口試時都是一開口就叫我自我介紹。口委請你簡單自我介紹,你可不要真的只說出你的名字,然後你在那裡實習接著就結束了,因為這樣你就真的結束了。
我通常在兩分鐘內會跟口委說明我研究所畢業後,旋即在靜修女中擔任專任教師,年資已有五年,其中有三年導師的經驗。國中部自然也完整的帶過一輪,同時以國中生課程教案參加臺北市行動研究比賽獲得優等獎(得獎紀錄很重要),本身也通過教師專業發展初階評鑑人員認證,且今年兼任實驗室管理。短短兩分鐘,我儘可能的讓口委了解我是一個資歷完整的老師,所以自我介紹千萬不要以為兩分鐘很短就馬馬虎虎把它結束,記得要先擬好草稿,把你的優點在腦海裡整理一遍,到時誠懇地完整介紹出來就可以了。
.
 常見問題二:你在女校任教,一定有很多女學生對你有好感,請問你如何處理?
.
這個問題比較針對性,因為從考生資料來看口委一定知道我服務於靜修女中,所以我在南女中和內湖的面試中都被問了這個問題,學弟妹可能不一定會被問到,這裡提出來僅供參考。
.
 常見問題三:你的教學生涯裡,最令你感到挫折的是什麼?
.
這個題目在明倫和大同都有問。舉凡班級經營管理的問題、參加科展尋找題目的苦惱(我當時回答的就是這個),你可以依個人情形回答這個問題。這裡我提供一個小建議,不要光是回答問題,也順便帶出你所遭遇的這個問題有沒有讓你成長,你最後如何面對或是解決這個問題,讓口委感覺你是一個成熟的、可獨立解決問題的老師。
.
 常見問題四:你的學生認為你是怎樣的人?
.
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我在某校面試時把自己說的的很好,事後看面試分數似乎收到反效果。在明倫面試時,我直接以學生常問我的一句話來作為答案:「老師,你怎麼這麼熱血,這麼認真?」基本上還是不要太浮誇,誠實回答,但回答中要點出自己的優點。
.
 常見問題五:你對本校有什麼印象?為什麼來考本校?
.
這個問題,是口試裡最矯情的題目。我自認這個問題我答的不是太好,講真的,說謊不是我的強項。不過還是提供一下給學弟妹參考。
.
 常見問題六:如果讓你擔任學校行政職,你怎麼說服同仁和你一樣通過教師專業人員評鑑初階?
.
很明顯,這又是一個針對性問題。在南女中、大同和明倫都有被問到這個問題。我的回答重點是強調我會柔性善意地跟同仁宣導教師評鑑的優點,是在幫助老師增能,不是在刁難老師。同時,我也會以身作則繼續參加專業發展進階,期許自己教學能力的精進,可以帶動更多同仁一同來肯定且欣賞教師專業發展的裨益。
.
 常見問題七:如果讓你擔任本校科學班老師,你要如何擬定課程計畫讓高一科學班學生可以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進而參加科展或各項學科能力競賽?
.
明倫和大同都問了這個問題。我相信如果學弟妹是理學院的,應該在複試都很有機會被問到這個題目。我的回答主要是以高一課程當主軸,進行到重要課題時(如光的全反射、電磁感應定律等等),再補充一些專題性文章來幫忙擴展課文深度和學生視野,從這個過程再輔導學生發展自行搜尋閱讀資料、獨立尋找題目的能力,進而可以確認自己研究興趣而參加競賽(如:臺北市中學生小論文競賽)。
.
最後是結語了,教甄是一段苦行僧的路,這句話只有考過的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勉勵各位學弟妹,別忘了自己是個有能力成為好老師的準教師,別輕言放棄,時時肯定自己,終將越過炙熱沙漠,品嚐甜美冰涼的葡萄酒,祝各位順利!
(以上摘自:李孟修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