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考前不斷洗版表解並獨家成立粉專「教育4.0/智慧教室教育4.0人工智慧/教育新興議題

獨家猜中!今年新北 108 口試熱門題【教育 4.0 】考前不斷洗版,表解,並獨家成立粉專「教育4.0」「智慧教室教育4.0人工智慧」 教育新興議題.......教甄檢考古題擴充【教育 1.0~ 教育 4.0 比較】中堂休息帶同學們去找機器人聊天
.
《教育 4.0 的六大教育政策》摘自吾師吳清山:教育4.0(education 4.0)係指教育發展因應工業4.0(industry 4.0)帶來制度、教學環境、課程與教學、學生學習等方面的改變,朝向更具科技化、智慧化和數位化的教育,以利個體更有效地學習。
.
 工業 4.0(Industry4.0)是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HANNOVER MESSE 提出的工業製造生產智慧化的發展建議。2015年德國總理梅克爾正式推動工業4.0標準,同時獲得歐盟各國、日本、韓國、中國、美國、臺灣的支持,開始蔚為世界風潮。工業4.0係在透過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行動通訊決策等數位化資訊整合之數位科技,提供更智慧化、自動化及客製化的生產及供應鏈能力。藉由廣泛應用智慧機器人,將網路技術與服務業整合進入製造業。依德國西門子Amberg先進實驗工廠的經驗推估,工業4.0後的生產鏈可提高其生產價值十倍以上,一般認為將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之濫觴。
.
工業4.0對各國經濟建設及社會發展的影響,確實明顯可見,在正向影響方面,工業4.0可提高企業生產力,可提高企業產品品質,可增加企業營運利潤,可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可提升企業競爭力。而在負面影響方面,工業4.0將因機器人力取代勞工人力,可能造成勞工失業;且因智慧化生產方式改變,可能造成勞工生產技能再教育的學習壓力;由於新型態工作將出現,有些工作將會消失或被取代;另因造成大量失業危機,將衝擊社會經濟教育的發展。
.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公會(VDMA)曾委託霍恩海姆大學,針對4.0對經濟建設發展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原先預估機器將取代人類的工作,並沒有明顯出現,但是企業要求員工擁有雙學位、雙領域、雙證照的趨勢,則相當明顯。同時發現有高達80%的機械業者,已改變對員工工作職掌、教育訓練內容方法的要求。有62%的業者確定,工業4.0在員工職能調整和教育訓練的安排上,加強通識教育和跨領域的培訓,確具重要性。
.
  的確,工業4.0近年來在各先進工業國家,如排山倒海趨勢而來,不僅製造工業倍感壓力,教育界亦是備受挑戰。不僅高教人才培育策略上,1.要加強產學合作儲訓智慧化產業人才;2.辦理第二專長在職培訓專班;3.強化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實施;4.加強人文啟發式教育陶冶;5.重視數位化科技整合教育實施;6.重視技職校院教育之人才培育功能。在一般中小學教育的改革發展上,亦引起了大家的共同省思和重視,如何去面對數位化高科技發展,有效結合應用,以提昇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成效,確屬為刻不容緩的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