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獨家!以國小端擬答【106 高中聯招、103 高雄高中輔導】多元性別、多元成家」議題

獨家!以國小端擬答【106 高中聯招、103 高雄高中輔導】「多元性別、多元成家」議題,在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及家庭教育的推廣上, 請提出您具體可行的執行方案!
★ 許老師的叮嚀:今天(2017.5.21)是桃園教甄筆試日子,祝書院教甄社團伙伴們旗開得勝!只要衝過筆試,【複試】非我們莫屬!★ 書院教師群「考情研發團隊」獨家解析:本題以國小端擬答(參考資料:新北巿新店市安坑國民小學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劃)擬答如下(參考國小學校輔導工作參考手冊) 
★前言:為建立無性別歧視的教育環境,實現性別平等教育的目標,以及培養兒童性別尊重的態度,促進良好的同儕關係,從而培養健全的人格。另外,妥善運用社會資源,提供人力、物力、資訊、設施等資源,協助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發揮預期之成效。在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及家庭教育的推廣上,執行方案茲述如下:
一、成立相關組織:(一)成立性別平等教育推展委員會,其任務為研討通過本計畫,以及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等。
(二)成立人力支援單位,工作內容為規畫教育志工服務內容,以及規畫教育志工研討成長學習活動。
二、擬定年度工作計劃:依處室工作性質及本校需求訂定工作,並研擬實施要項進行工作管制。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課程:1.提供性別教育錄影帶及教學活動單供教師教學參考。2.定期實施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性侵害防治等課程。
四、融入各科教學: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各科教學活動,推展多元性別平等教育。
五、辦理性別平等學藝活動:辦理書法、海報設計、標語設計等學藝比賽。
六、充實教師基本學養:1. 蒐集或設計多元化的性別平等教學活動模式,提供教師教學參考。2. 辦理教師進修,研討性別平等教育。3. 鼓勵教師參加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活動,增進教師性別平等教學基本學識和能力。
七、成立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中心:蒐集教學資料、書刊,提供教師教學使用及研究參考。
八、辦理性別平等宣導活動:1. 利用兒童朝會宣導性別平等觀念。
2. 請任課教師利用導師時間及相關課程宣導性別平等理念。
3. 轉發及印製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資料,擴大宣導效果。
九、建立兩性相互尊重之觀念:1. 透過海報宣導及學藝競賽活動宣導性別平等教育。透過日常生活中兩性間的相處,建立兩性互動之正確觀念。
十、了解保護自己、防範性侵害及危機處理之知識與技巧:1. 融入相關課程及活動進行教學。2. 利用兒童朝會教導防範性侵害及危機處理之技巧,增進解決問題之能力。3. 轉發及展示宣導資料,以增進兒童保護自己、防範他人侵害及危機處理之知識與能力。
十一、建立無性別偏見之校園空間:1. 廁所空間規劃符合不同性別之需求。
2. 各項設施使用避免性別之偏見。3. 消除性別偏見及刻板印象。
十二、建立校園人身安全環境:1. 定期召開校園安全會議。
2. 說明校園危險死角,加強校園安全巡視。
3. 設立保全及監視系統,維護校園安全。
十三、設立申訴專線及危機處理小組:1. 學務處設立申訴專線,接受申訴及各項建議。2. 成立校園事件危機處理小組,降低事件之衝擊。
3. 發展危機處理模式、輔導轉介流程及通報申訴制度。
十四、整合社區資源,落實性別平等教育:1. 提供各項諮詢及資訊服務。
2. 與相關機構及團體密切配合,進行輔導轉介及安置工作。
3. 利用相關活動向家長及社區宣導性別平等教育,以建立不具性別歧視之社會文化環境。
十五、評鑑:定期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檢討工作得失。
結論:在推廣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及家庭教育上,讓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家長,均能具有性別意識,破除性別的歧視與迷思。並且讓全校教職員工與學生、家長均能欣賞多元特質、接納差異,以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