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愛情是用來淪陷的,婚姻則是用來救贖的【李愛玲】人生,就是一場與自己的狹路相逢

李愛玲:人生,就是一場與自己的狹路相逢。你有自省的勇氣,就有自癒的能力【常常覺得,我真正的人生,是從 30 歲才開始的】前 30 年,我和所有普通女子一樣,經歷了漫長戀愛,走到結婚生子的婚姻中去。這過程,看似循序漸近水到渠成,而當我置身其中,只覺得厚重生活如潮水般一波波迎面撲來,讓人透不過氣,無處喘息。
那幾年,我聽到最多的話是:你都三十了,也該長大了。你都結婚了,也該成熟了。你都當媽了,也該懂人情世故了。女人被這樣簡單粗暴地貼上標籤,然後就被理所當然地要求成為那個成熟、懂事、得體的角色。這過程迅猛、決絕、單刀直入、不留情面,容不得絲毫差池與猶豫。
無人開路,無人引領,我們就在這個分水嶺,被迫一夜長大。初入圍城的困頓與茫然,初為人母的辛苦和無助,浪漫愛情落地後的掙扎和撕扯,愛人朝夕相處中的齟齬和磨合,工作與家庭間的權衡與選擇。當我一一經歷了這些,才終於發現,這世上,一個女人想要婚姻的幸福,也想要自我的綻放,想要家庭的美滿,也想要夢想的光亮,那就註定,比男人更難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