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蒙特梭利的溫柔式教養 5 大要點

什麼是蒙特梭利的溫柔式教養?【 5 大要點】摘自:木馬文化 2017.5.10.初版《蒙特梭利的溫柔式教養
一、對孩子有耐心 ≠ 沒有紀律
1.蒙特梭利教育會配合每個孩子成長的節奏,而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才能讓孩子放鬆,教師對孩子越溫柔,教育就越有效果;越控制孩子,孩子的抵抗就越強烈。比起用程式化的教條直接下命令給孩子,耐心的教師更能為孩子樹立正面的榜樣。我們若是喪失耐心,孩子也就不會擁有耐心這個素質。
2.教育者應該知道用堅定的語氣說「不」,但是要溫和的。溫和地向孩子說明規則和紀律,不要變來變去,讓孩子在固定的規則下感到安全。
傾聽,要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進行
1學會傾聽,不只是聽,而是要用讓孩子接受的態度來傾聽。在和孩子交流時,盡可能和孩子的視線保持同一高度,看著孩子的眼睛,和孩子有真正深刻的眼神交流。
2.傾聽孩子,去感受他要表達的內容,即使他還不會用語言表達。聽懂孩子隻字片語中的意思,實現真正的交流。認真地去聽對方說,或是去理解對方努力表達的內容,即使這個過程中沒有語言。體罰,也會成為暴力的一
1.我們打孩子,是在表現自己高人一等,但暴力卻絲毫建立不了家長的威信,而是在告訴孩子:我們有權利打你的身體,我們不尊重你。這樣會讓孩子不尊重自己,看不起自己
.我們應該抵制建立在恐懼之上的權威,因為這樣的權威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尤其是對於年幼的孩子們。
建立孩子的自信,而不是摧毀它
1.當孩子打破杯子時,我們總會責備孩子;但如果是一個客人打碎杯子呢?我們則會急忙跟他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如此行事會讓孩子有低人一等的自卑感。為何我們對待客人不苛刻,卻對孩子苛刻呢?我們要像對待客人一樣尊重我們的孩子,因為當孩子感覺被尊重了,他才會懂得尊重別人。
2.在孩子合適的年齡,我們可以教孩子清理的方法,讓他們像成人一樣自己收拾殘局。因為責備並不會起到任何作用,只會傷害孩子的自信心,讓他感覺自己不如別人。他的確需要學習很多知識,但是他並不比別人差。摘自【蒙特梭利的溫柔式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