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吳明亮【即便是首善之都的臺北市,也未出現藝能科及體育科教甄,需以英語試教情況

許世穎:南部某直轄市教甄【複試用英語】,我只有兩個字(三個字)真變態! . 有沒有同理心啊!如果像其他幾個直轄市的局長是我同學,就殺去罵他們!
摘自:吳明亮【即便是首善之都的臺北市,也未出現藝能科及體育科教甄,需以英語試教的情況】敬愛的賴市長您好:以下有關於教師甄試有件事情想跟您反應,教師甄選是何等重要的大事,在少子化的今日,每一個教育界的新血都是何等的重要,真希望學校學生能真正擁有合適的專業老師來教學啊,如能如此是學生的福氣,也是家長們的希望,更是台南市未來競爭力的來源。
但是對於藝能科及體育科來說,最重要的是教師在該領域的教學及專業能力,而非只考量英語能力;再者,教師甄選錄取率極低,差個一兩分,常是差了幾十個名次,而辦法中不但對英檢通過額外加分,還在筆試、口試、試教這三關,皆加入英語試題或考驗,且列入成績計算。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之下,屆時許多優秀的領域教師,會因為英語,而成遺珠,這將是本市學童的損失。
此外在各縣市教育單位無不想辦法將優秀各領域專業教師招募來以提振教育力,盼能許給台南孩童美好未來,簡章公布後,專業能力極佳的人才看到簡章還會來考嗎?好的專業人才拱手給其他縣市,這是台南市的虧損啊。以下提出建議,本人覺得有兼顧市長推動英文的美意,也較能免於因英文將此領域專業人才排除情形,懇請市長參考。
一、 將簡章中的【壹、依據】第二點:配合本市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甄選具英語能力之教師,以深耕並生活化英語之使用等文字,全數刪除,讓教甄回歸教育專業。
二、 維持去年度通過英語檢定中級加5分,其餘等級加分全數刪除。
三、 口試不應用使用英文,會排擠專業人才到台南,議員的質詢也證明即便是博士學位教育局長也無法用英文即席回答問題,若真的堅持可考慮公布5題題目(太多太難又會失去美意),讓非英語系考生預先準備,推廣又較不會排擠專業人才,講句實在話,到時要爭體育成績時、孩子美術能力養成、音樂素養形成、全國音樂比賽時、全國舞蹈比賽時、幫孩子辦美展時、辦音樂會、辦舞蹈演出時,老師在第一線教學時是專業重要還是英文重要。
沒有一個國家的基礎教育,會要求用第二官方語言來教。即便是首善之都的臺北市,也未出現藝能科及體育科教甄,需以英語試教的情況。教育是百年大計,推動第二官方語言立意雖好,但需考量學生真正的需求,也需考量台南教育競爭力,也期待教育局能廣納意見、修改辦法。
敬祝賴市長 身體健康 乘風破浪
台南市市民 敬上201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