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STEAM教育如何對接核心素養 3 大建議

3 大建議【STEAM教育如何對接核心素養】綜觀全球,儘管各個國家和地區因地制宜而開展的STEAM教育不盡相同,但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認為,學科課堂是STEAM教育不可或缺的主要途徑。那麼,如何借鑑國內外已有經驗,開展多學科整合、校本實施STEAM教育,以更好地提升學科課堂培養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育人功能與質量?筆者有以下三點建議:
1.以綜合性主題來組織教學內容:以聯繫現實生活的綜合性主題來整合學科教學內容,是在學科課堂中滲透STEAM教育的切入點。健康與疾病、自然資源、環境質量、災害以及科技發展前沿等等,都是較好的綜合性主題。例如,在科學(包括物理、化學、生物與自然地理)、數學的課堂教學中,圍繞健康與疾病這一綜合性主題,選擇個人健康、突發事件以及營養等問題,或者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疾病控制、社區健康等問題,或者全球流行病、傳染病的傳播與控制等問題,創設課堂教學情境與學習任務。當學生在解決這些實際問題時,首先,情感態度價值觀得以薰陶,體會何謂國家、社會以及個人的責任擔當;其次,培養健康生活的意識與能力,而不是單純地獲取科學或數學知識;再其次,發展問題解決和綜合運用多學科知識的能力,鍛鍊理性思維、科學探究以及技術運用等能力。
2.以實踐性活動來開展課堂教學:動手動腦的科技實踐是STEAM教育的一大特色,也是整合多學科教學方式的切入點。這些實踐,是綜合科學探究與工程設計的活動,既有類似科學家開展的科學理論和科學建模等探究活動,也包含類似工程師為滿足某一需求而進行的工程設計和建造等設計活動,因此可薰陶培養學生實踐創新與人文底蘊等發展核心素養。例如,在科學課堂上讓學生合作製作一本月相日曆,以科學概念「月相」學習為主,整合工程、技術、數學和藝術的學習;在美術課堂上讓學生為一棵枯樹增添葉片,以藝術的繪畫活動為主,整合科學、數學、工程與技術的學習。
3.以產品化成果來評價學生學習:以產品作為學習結果,是STEAM教育的另一大特色,也是整合多學科學習與評價的切入點。在評價內容上,評價者不僅要關注學生對學科知識的深度理解、科學性解釋及其遷移運用,還要關注學生的勞動意識、技術運用、人文積澱、審美情趣等素養。例如,圍繞技術運用的評價,要評價學生在產品製作中運用、理解和評價技術的能力,包括學生對技術和社會、設計和系統、信息和通信技術等的認知,以及理解技術原理、制定方案達成目標和交流合作等能力。在評價方式上,評價者要儘可能地多採用真實性評價,鼓勵學生以優化的多媒體來操作、展示自己的產品,並鼓勵學生自評與互評,切實地以評價促進學生勤於反思、樂學善學、信息意識、自我管理、批判質疑、勇於探究等發展核心素養的提升。
結論:提升學生髮展核心素養,需要師生每一堂課的積累與努力。發動全校全體教師一起協同合作,學習研究、積極實踐STEAM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開展學科課堂教學改革,是推進STEAM教育提升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當下良計。~以上摘自:林靜 / 天下雜誌(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