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人際網絡,在精不在多】

臨床心理師洪仲清【人際網絡,在精不在多】一個簡單而真誠的人會比較可親,一個世故且城府深沉的人會讓人有壓力。做人有那麼多樣子,人前人後差很大,見鬼可以說鬼話,這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至少我做不到。
可是真誠不能亂用,所以我自己寧可人際關係簡單再簡單,先保護好自己,再求真誠的關係。一個人簡單一點,真的比較容易平靜愉悅,特別是不在關係裡的時候,至少心裡負擔不會那麼重。
如果一個人出門,常想著,遇到這個人要這麼做,遇到另一個人又要那樣做,光是在腦袋裡面自我提醒,只要見的人一多,就容易混亂。而且很容易搞不清楚,那到底自己最想怎麼做?我們真的喜歡我們在人前的樣子嗎?我們不斷變換自己的樣子,所換來的東西,是值得的嗎?
某些修養到了一定程度的人,他們的人際網絡,在精不在多。簡單能交流,敏感的話題不碰,界線不因親近而模糊,那麼,也許不是多麼深刻的友情羈絆,但足以相互陪伴走一段路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