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偏鄉合聘、巡迴教師 辦法出爐 2018.9.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

聯合報 2018.9.8.【偏鄉合聘、巡迴教師 辦法出爐】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偏遠離島學校因交通不便、加上少子化管控員額,專任師資長期不足,尤其像藝術等教學時數少的科目,常只能聘代理教師,或由非專長教師兼任;甚至有學校過半師資都是代理教師。教育部新訂辦法,開放偏遠學校可合聘或聘任巡迴教師,最多服務三校;且服務至少三到六年,才能轉調非偏遠學校,以免變成跳板。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規定中小學得就特定專長領域,聘任合聘教師或巡迴教師。教育部最近公布相關聘任辦法,明定學習節數不足聘專任教師之領域,可由偏遠學校合聘教師,或由教育主管機關統籌聘任巡迴教師。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指出,最大差別在於,巡迴教師採外加員額,合聘教師則列入主聘學校員額。
辦法規定,合聘及巡迴教師以不超過服務三校為原則,且服務滿三年,主聘或巡迴中心學校有缺額,且學習時數足夠,才可申請轉任一般專任教師; 若透過介聘或聯合甄選聘任的教師,要服務滿三年才能介聘到以外的學校。公費生或專為偏遠學校辦理甄選的錄取教師,服務滿三年才能介聘到其他偏遠學校,滿六年才能轉調非偏遠學校。
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指出,偏鄉離島學校因管控教師員額、加上常有專任教師請事親或育嬰假,代理教師比率有時高達一半,但素質不見得差,像該校就聘到一個台大電機系畢業生教生活科技,未來也可教資訊課。
楊瑞良說,離島交通不便,聘巡迴教師恐怕比較難,反而代理老師更有熱忱,只缺教學經驗,校方曾請在該校教過的數學老師,回蘭嶼幫年輕老師精進教學能力,教育部應推動這類訪問教師,或幫偏遠學校、縣市政府建置完善直播設備,方便老師線上研習。武曉霞表示,教育部已建立平台,媒合退休或都會區資深教師到偏鄉離島當訪問教師,帶動當地老師精進教學;特別偏遠的學校若無法共聘教師,也可試辦多校線上直播的遠距教學。
台東縣大武國中校長許志民指出,偏遠學校類似生活科技等非主科常開代理缺,且往往多次招考,最後只要大學畢業、沒教師證也可教,尤其明年八月國中就要教資訊科技,偏鄉缺師資,開放合聘老師有必要。雲林大埤鄉仁和國小校長洪千惠則說,該校每年級只有一班,音樂、美術、表演藝術每班合計每周才上三節課,根本不足以聘專任教師,若能以外加名額和鄰近國小共聘巡迴教師,校方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