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

快思慢想》作者 / 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成功 = 天份 + 運氣

你不能因為過去的榮譽就止步不前,
我們必須從現在開始,就為明年做好打算。
我們現在仍然很飢渴。
.
~ 勇士隊老闆 Joe Lacob
............
《快思慢想》作者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宣稱他最喜歡的等式:
《成功 = 天份 + 運氣》
(重大成功 = 多一點天份 + 許多運氣)
小幅成功和重大成功之間的差異,主要在於運氣,而非技能。至於,該如何增加好運?心理學家韋斯曼在《幸運的配方》一書指出:
偶爾要脫離原本的生活圈、多跟幸運的人接觸(尤其是有助於妳的目標的人)遠離愛抱怨的衰神。這就是為什麼雖然網路發達,但「世界級的大都會」卻越來越繁華、儘管房價如天高!(參見《成功與運氣》天下 2018)
..........
【抱怨是沒有建設性、不斷循環的情緒毒素】有些人的抱怨,是社交性的,主要是想引起注意。相處不知道用什麼話題,抱怨常能引起共鳴。這種抱怨,就是社交性回應就好,因為對方也不一定想深入談。
.
令人困擾的抱怨,則常是千篇一律,負能量滿滿。只想討拍拍,只想暫時宣洩,只想怪罪。所以不想聽他抱怨的人,就會被他抱怨,抱怨變成他生活的重心,也是他自困的牢籠。這種人不是把自己困住而已,也常想把別人一起困住,有人作伴少點寂寞也好。
.
有些人是沒有自覺的,所以別人也難救援。情節嚴重的,連平常都不太會好好講話,請人幫個忙,態度也用抱怨的,「你沒看到我需要你幫忙嗎?什麼都要人家說嗎?」臨床心理師洪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