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選舉又到了,但教甄口試時宜避開【特定政治立場或宗教色彩】耳濡目染而不自知

選舉又到了,但教甄口試時宜避開【特定政治立場或宗教色彩】考生們對政治或宗教在教甄口試上的不利回答,常不自知,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政治立場或宗教色彩宗教深入人心,由內而外,自己難以覺察。其實,最安全的做法就是在口試時避開。因為即便評委與你相同信仰或立場也不會加分,更別說那些不同信仰或立場的評委了!教育基本法的精神是教育獨立,不得為特定的政黨或宗教宣傳,即便是政黨或宗教團體辦的學校。
有一個進入複試多年總是被刷掉,而不知問題出在哪裡的老師,結果來書院模擬口試自介一次,我便聽出他的用語帶有特定宗教色彩。平日這位老師都與相同信仰的人來往(連教甄讀書會,臉書粉頁也是)因而不自知。別忘了教育基本法中揭示的「教育中立」原則。這位老師在避開宗教語言後,當年度就上岸了!考生在準備教甄期間要避開(至少減少)特定信仰的灌輸,以免耳濡目染習慣了,在口試答出來而不自知。
從現在開始到明年 108 考前,整個人都要「教育化」教育即生活《考教甄不是在考法師》口試時一來一往,很容易暴露平日接觸的資訊。有一個平常勤於參加靈修課程的老師,口試時滿嘴靈修用語而不自知。因為他平常參加的讀書會,也是靈修團體的成員所組成的。請記住《教育基本法》第六條:教育中立原則。教育學本質上是一門社會「科學」涵蓋科學心理學。如:教育心理學、諮商與輔導⋯應摒除缺乏科學依據的神祕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