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何元亨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南一6上國語》〈一、在天晴了的時候〉教學重點

《南一6上國語》〈一、在天晴了的時候〉教學重點
詩歌體裁的課文,字數比起散文少了許多。詩歌教學重點在意境的傳達,詩人藉客觀的「境」,表達主觀的「意」。詩是精煉的語言和文字,以含蓄的文意,串聯無限的想像。古詩可以透過語譯,清楚的傳達意境,現代詩的文字看似簡單的白話文,卻得細讀文字加以想像,才能揣摩詩人的「意」。以下針對本文的教學重點,分段敘述:
字詞義:新綠、塵垢、綻透、木葉、智慧書頁、曝、攜、涉過、陰霾、暈皺、暗綠、腳跡。
背景:雨後天晴,詩人到山間的小徑散步,所看到的景象。
內容「是什麼」:第一段:雨後天晴,詩人走在泥路小徑上,看到新綠的小草洗淨了塵垢,第二段:詩人看到小白菊依序綻放每一個花瓣,看到鳳蝶在木葉間自在閒遊,翅膀一開一收,加速讓陽光曬乾。第三段:詩人和同伴赤腳攜手,踏著新泥,涉過溪流。第四段:詩人看到雨後的陽光露臉,看到溪水暈皺的景象,隨著山嵐飄散,昏暗的光線下,看到樹林模糊的綠意,天空中的雲也隨風吹而緩緩飄移。
內容「為什麼」:第一段和第二段,推測詩人應是獨自到小徑中走走,但轉到第三段「攜著手」,好像詩人是攜伴同行,或者是走到小徑的盡頭巧遇同樣到小徑走走的友伴。獨自或攜伴或巧遇友伴的推測都合理。第一段「給雨潤過的泥路,一定涼爽又溫柔;」,涼爽是因為剛下過雨的體感溫度,溫柔是因為腳踩在柔軟的泥路上。「炫耀著新綠的小草」小草長出新葉,表示成長,所以炫耀。第二段「試試寒,試試暖,」就是適應雨後天晴氣溫變化,等氣溫暖些,慢慢綻放每一朵花瓣。「智慧書頁」,就是把翅膀比喻成書本的扉頁,也稱作蝴蝶頁。第四段「溪水在溫風中暈皺」,風把溪水吹成皺摺狀,風向也許不同,分別吹著順流或逆流的溪水。「看山間移動的暗綠」是陽光讓山嵐慢慢蒸發,樹木的綠顯得暗了些。「雲的腳跡―它也在閒遊」是陽光出現,雲隨風吹而緩慢移動。
布局:本詩計分四段,第一段和第二段敘寫詩人沿著小徑走,看到小徑兩旁的景象,第三段和第四段敘寫詩人赤腳涉溪後,看到新陽、暗綠和雲。空間安排上:從第一段到第四段,從小徑的空間鋪排,向盡頭走去,看到遠方的溪水、新陽、暗綠和雲,空間轉換由近而遠。
取材:雨後天晴,詩人走在泥路小徑上,看到小草、小白菊、鳳蝶。接著,和同伴攜手赤腳,踏著新泥,涉過溪流。看到新陽、溪水、暗綠和雲。
客觀的境:雨後天晴、山間小徑、泥路、小草、塵垢、小白菊抬起頭、綻透花瓣、鳳蝶兒在木葉間自在閒遊,翅膀一開一收,赤腳攜手,踏著新泥,涉過溪流,溪水、溫風、暗綠、雲在閒遊。
主觀的意:第一段雨後天晴,走在泥路上涼爽又溫柔。第二段詩人希望像小白菊不再膽怯,像鳳蝶自在閒遊。第三段赤腳攜手表達內心不願受拘束,並且與大地合一。第四段新陽推開詩人內心的陰霾,期盼和雲一樣閒遊。
標點符號:第一段第二行「該到小徑去走走:」還有第三段第二行「在天晴了的時候:」這兩個「:」都是在說明上文。第一段第四行末和第六行末及第二段第四行末的「;」都是複句中的下一句有轉折的意思。第四段第三行「暗綠―」第四行「雲的腳跡―」的「―」是用於語意的轉變的破折號。
修辭:擬人:第一段「一定是涼爽又溫柔」、「炫耀著新綠的小草,已一下子洗淨了塵垢;」,第二段「不再膽怯的小白菊……在木葉間自在閒遊」,第四段「新陽推開了陰霾了」、「看山間移動的暗綠―雲的腳跡―它也在閒遊」。擬物:第二段「把牠的飾彩的智慧書頁,曝著陽光一開一收。」,「溪水在溫風中暈皺」。疊字:第一段和第三段「走走」,第二段「慢慢的」、「試試寒,試試暖」、「一瓣瓣」。類字:第二段「一開一收」。類句:第一段「在天晴了的時候,該到小徑中去走走;」,第三段「到小徑中去走走吧,在天晴了的時候:」。移覺:第四段「溪水在溫風中暈皺」,觸覺結合視覺。排比:第三段「赤著腳,攜著手,踏著新泥,涉過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