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幸福人妻,一夜崩壞》當了家長會長夫人,也成為扶輪社的社長夫人

《幸福人妻,一夜崩壞》投資自己才是王道!類似故事聽過無數版本,無奈愛情的力量太強大(或是偶像劇太成功)勸也勸不聽,徒然被人討厭。以下是ㄧ種典型(教甄版《愛情劊子手》許世穎) 有個代理多年,進入複試兩三年的考生,突然跑去結婚,剛開始公司人手不足,只好陪著先生ㄧ起創業,後來公司規模不斷擴大。她還當了家長會長夫人、成為人人羨慕的幸福人妻。教師之路也就由夢想淪為幻想。
隨著先生事業越做越來大,她也成為扶輪社的社長夫人,有一次我們扶輪社的幹事通知我,有位「友社社長夫人」力邀我去她們扶輪社演講,但我行程很滿。後來我們社裡的大老(創社社長)拜託我給他一個面子,我只好奉命過去。還好例會場地跟我們一樣是「晶華酒店」。演講當天我才知道,美麗的社長夫人是我補習班的學生,因為看到社員名冊照片上有我。想見見久違的老師,所以建議當社長的先生邀我去演講。(演講題目《CEO 該知道的 7 個心理學知識》)
演講前,我和社長及夫人、理監事們坐在主桌用餐,我問她在哪教書,她說這幾年沒教了,買了補習班教材也看不下,後來連複試也進不了就放棄了!我告訴她這幾年開大缺,而且應該會一直開下去。她說當老師一直是她一生的夢想,只是她可能不適合,如今已經變成幻想了!只在家裡相夫教子,偶爾出席一下扶輪社寶眷活動。我說妳記不記得我以前教的「存在心理治療」。「人的存在先於本質」,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潛力。她說:「我記得,我還記得老師分手多年的女友,婚後有一天偶然發現,常從三重騎摩托車到淡水幫她打蟑螂的你《原來你也怕蟑螂》⋯」友社分享我照往例捐出鐘點費。最後我提醒她,我課堂上還講過:「經濟是女人的最後一道防線。」「經濟的獨立才能帶來心理的獨立。」游上岸之後,經濟與心理都能獨立。
不曉得是不是我這個《愛情劊子手》烏鴉嘴。沒想到當年苦苦追求她窮小子,事業有成後竟然外遇,債留台灣,連兩個小孩也不要了。其實事業有成可能也是假象,公司倒閉前還大張旗鼓辦公益活動,社友、銀行都被倒很多錢。公司名字還用她的,換言之,她還揹了一屁股債(少說幾十億天文數字,國外的還不知道,母公司子公司交叉持股)想考教甄,無奈脫離教育界太久,不要說代理教師,連代課都考不上,最後透過以前先生當家長會長的關係,勉強擔任短期代課。
她到書院找我上課,我問她既然負債怎麼還有錢來上課?她苦笑著說「債多不愁」還有些給廠商的預付款先暫時扣著。她說找我之前差一點去自殺,還去找過精神科醫師。但為了兩個小孩她一定要堅強起來,決定再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所以來書院找我。有一次上完課,她告訴我公司的現況,我給她推薦了一位扶輪社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幫她重整公司。然後她才能全心準備教甄。雖然公司後來還是保不住(這可能是不得已中的最好辦法)雖然她每個月都還要被扣薪三分之一還債,但很高興她趁著今年「龍子開大缺」上岸了!愚師相信她的人生,從此將步入正軌。所以我還是相信「人本心理學之父」馬斯洛講的:每一個人都有「自我實現」的內在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