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

何元亨校長:通常教甄複試評審的第一題.會請你自我介紹,也會從自我介紹裡找題目來問

許世穎:口試評審大多是資深校長,所以不一定有你的專長背景 但有些較專業類科(如輔導特教)可能有教授
以下摘自何元亨校長:通常評審第一題會請你自我介紹,也會從自我介紹裡找題目來問,當你自我介紹時,評審就忙著從三折頁裡找問題了
以下就評審針對三折頁與非三折頁內容的問題舉例說明,評審提問的問題內容完整呈現,答題內容以關鍵詞(句)表示,再加上我對答題方向的解讀供參。全提問三折頁內容的問題,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謝琇羽老師為例:
Q1:請你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A1:姓名、學歷、成長背景,教學經歷、年資,豐功偉業,教育理念。
我的解讀:在自我介紹時,評審要仔細從三折頁找問題,順便從自我介紹找問題。
Q2:看起來你是一位充滿熱誠的老師,請問你要怎麼維持你的熱誠?
A2:專業,充實自我,運用在教學中。(評審追問: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其次,孩子的笑容是我教學的動力。
我的解讀:評審想問的是你喜歡當老師的理由及準備好一個好老師了嗎?評審為何要追問?通常是你講得不夠完整,太抽象或者文不對題,當然也有可能對你的回答想要進一步的了解。
Q3:你的自我介紹提到適性發展,你要如何運用?
A3:孩子的興趣,日常觀察,培養專長。
我的解讀:評審要問的是如何激發孩子的多元智慧?要從生活與學習中發現,並搭建每個孩子成功的舞臺。
Q4:那如果他是對什麼都沒興趣的孩子呢?
A4: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透過「不同的資源」幫助孩子。(A評審對著我說,所以你的方式就是尋求多方的資源囉!我說是(不曉得A這樣問,是不是我答不好?接著A就看著B評審說,換他了。)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如何激發孩子學習的興趣?要讓孩子喜歡學習,必須創造孩子的高峰經驗,評審追問,是認為你說的「不同的資源」太空泛了。
Q5:老師你有帶科展的經驗,請說說看「最佳鄉土教材獎─啡紅不可」,你是如何帶著孩子進行的?
A5:有興趣的題材,某家長用咖啡渣種菜,校本課程,紅土混咖啡渣種植,排水、含水及滲水的差異。
我的解讀:這題只要把科展的動機、過程及結果說出來就好了。
Q6.如果你遇到家庭功能不健全的孩子,學習也不佳,你要如何處理?
A6:愛心早餐,家長聯繫與溝通,安心、溫暖的環境,安全上的需求。(接下來我要講愛與隸屬的時候就被打斷了,B評審追問:那他的學習呢?)我會從課堂與作業表現了解孩子的學習問題在哪裡? (又被打斷,B評審再追問:課堂上呢?)引導與解釋,補救教學。(10分鈴響)。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如何協助經濟和學習弱勢的孩子,要從生活和學習兩層面著手,而且要說出成效,才不會被評審一直追問。
非三折頁裡的問題問什麼?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陳妍伶老師為例:
Q1:說說此刻的心情。
A1:緊張、興奮。
我的解讀:要問你準備教甄的辛酸歷程。是不是準備好當一個好老師了?舉出幾個充分的理由來證明。
Q2:如果發現學生有偷竊行為,如何處理?
A2:全班輔導,個別偷竊行為學生輔導及家庭訪問,勿標籤。
我的解讀:要聽聽看你處理過程是否恰當?成效?
以2015新北市教甄金榜王韋憲老師為例:
Q:如果孩子因為參加社團導致學業成績落後,你會如何說服家長?
A:一對一的指導,同儕協助,說服家長,支持孩子,成績低落時,給予鼓勵。
我的解讀:這題要問的是你如何讓家長放心,孩子不因參加社團而導致學業成績退步?具體做法要說出來。家長放心了,才會支持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