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專業之死》專家的定義就是在「特定狹窄」領域自成一家.沒有人可以通包.樣樣通,樣樣鬆

昨天「團體班」同學推薦的 2018.8.新書《專業之死》專家的定義就是在「特定狹窄」領域自成一家,沒有人可以通包。在現代複雜社會中,專家自有其必要性,畢竟「樣樣通,樣樣鬆」。但社會心理學研究卻發現:當專家們有了一定資歷,就會開始撈過界,民眾也大都會買單。
解決方式不在專家,而是民眾的自覺。不讓專家的影響力,跨出了本身的狹窄專長。解決問題固然是要找專家,問題是妳找對專家嗎?專家之所以稱為專家,就是因爲本身專業只在特定領域。還有要考慮「利益衝突」的問題,例如向金融業務人員(他們多半自稱顧問)學習投資理財,是否等於「請鬼開藥單」?
就像醫師的專業是在醫學,當其發表教育的看法,就跨出了專業界線。何況專業越分越細,教育也是。準備教甄也ㄧ樣,筆試、試教、口試、自介⋯各方面都要找對專家,沒有人那麽厲害全包!想到向專打離婚官司的律師請教婚姻,是否問道於盲呢?向《愛情劊子手》請教感情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