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核心素養的 3 大特性】主要的作用在於連貫各教育階段的學習內涵與統整各領域/科目

教甄口試 108 熱門考題:國家教育研究院【核心素養的 3 大特性】核心素養主要的作用在於連貫各教育階段的學習內涵與統整各領域/科目的學習內涵,將1-12年級的學習視為是一個整體。核心素養如同DNA是貫串人體內部各種器官與組織系統的每一種領域細胞,並得以使各種組織發揮其功能。
「素養」要比「能力」更適用於當今臺灣社會,「核心素養」承續過去課程綱要的「基本能力」、「核心能力」與「學科知識」,但涵蓋更寬廣和豐富的教育內涵。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與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係以核心素養作為連貫與統整的主軸。
一、強調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係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這樣的一位終身學習者,必須能夠轉化與創新,成為主動且積極的學習者,並充分展現其主體性,藉以彰顯現代國民核心素養之延續性與全面性(指引,2014)。核心素養並非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需要透過系統而完整的培養與發展才能獲得,核心素養的培養係一種終身發展的歷程,而不是僅存於特定的教育階段。
二、強調跨領域與科際整合的運作;核心素養的概念是跨領域、跨學科的,例如:人際關係、團隊合作等素養,是可以適用於每一個領域的。透過核心素養,能夠建構跨領域或跨科目的課程目標、為不同的領域或科目搭建學習表現或學習內容上的關聯性,知識結構的統整則有利於學習者獲得完整的學習經驗。
三、強調生活情境的實際運用;學生能夠依三面九項所欲培養的素養,以解決生活情境中所面臨的問題,並能因應生活情境之快速變遷而與時俱進。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與核心素養的理念,應協助學生將學科知識應用在個人生活及未來的工作領域之上,並培養學生問題解決的習慣與態度。(摘自楊俊鴻,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