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教育社會學【掌控命運的 4 大成熟法則】功績主義:高雄市教甄 108 考題 /偉大平衡器

生活就是選擇的累加。~卡謬(存在主義哲學家)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功績主義 #教育社會學 掌控命運的 4 大成熟法則】去年 108 教育社會學考題「大幅增加」(過去有時連 1 題也沒出)社會系出身的筆者,早在考前大聲疾呼,並獨家成立:社會學、教育社會學(粉專)在教育上,個人的功績是指學生的成就表現。因此,功績主義所強調的,是建立一個依據個人功績來分配社會地位和角色的社會,而非以血統、出身背景、財富地位、政治特權為依據的不公平社會。
高雄市教甄 108 考古題】有些學者認為學校教育扮演偉大平衡器(great equalizer)之角色,他們會持下 列哪一種看法?(A)教育加重弱勢族群的不利(B)學生的分軌或分班反映出階級差異(C)學生的分流是功績主義篩選的結果(D)教育可以滿足各個不同學生的興趣(答案C)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偉大平衡器】教育扮演偉大平衡器。 認為學校教育扮演追求"機會均等"或"平等"之角色,給予每一個個體"公平競爭的機會", 根據學生的能力與努力,決定其地位與成就,學校扮演偉大平衡器的角色。 民主主義學派和技術功績主義學派都主張如此。
【功績論】有些教育社會學家希望教育成為社會最大的公平化力量或是偉大平衡器(great equalizer)的角色,讓教育機會的分配屏除個體家庭背景的承襲原則,改以能力或智力為基礎的功績為分配依據,如此一來,社會弱勢族群才可能藉由學校教育產生社會流動效果。
【分流教育體系】因此,功績社會的機會分配結果和未來的進入就業市場得酬賞雖然有所差異,但是由於過程是功績取向的,是依據和個人的能力與智力有關的教育等客觀、價值中立的標準進行分配,不同能力的人享有不同、且相對應的教育機會是被認為合理的。……進入哪一類的分流教育體系對於未來的個人發展影響頗大。
教育社會學【功績主義】情境說明【掌控命運的 4 大成熟法則】做事情瞻前顧後、猶豫不決是因為沒有安全感。提醒大家,只要能掌控命運,到哪裡都不缺安全感。
(1)弱者才會去糾結選擇的好壞,對於強者,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
(2)經濟上平等,愛情上才有對話的權利。
(3)聽憑自己內心召喚去選擇吧。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承擔。
(4)當你一文不值時,你的自尊也就毫無價值。想要贏得別人尊重?對不起,請用成績說話。#教甄殘酷導師
以上摘自:1.網路.
2.我國高職教育發展之比較分析論文集,廖年淼
3.許世穎【教甄初複試(自介)免費學習】部落格
#社會學
#不公平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