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你不一定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你要開始練複試,才能真的很厲害。(以下摘自資深國中校長)
.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你是否適合當一位老師?老師不是藝人,要有老師的樣子【評審大老們,到底在想些甚麼呢?】服裝、儀容、舉止、談吐是起步。教育界有教育界的文化,有些網紅名師把自己搞得像藝人一樣,你不可以受到感染,即便他們是正式老師。這也是為什麼有些表演很精彩的考生,被狠很刷掉的原因。
.
以我多年當評審的經驗,加上觀察其他人。我發現評審在口試的進行時,幾乎都是在思考兩個問題,第一,你是否適合當一位老師?第二,你有沒有可能當一位好老師?而評審是從哪些線索來研判上面兩個問題呢?第一個,就是你的服裝、儀容、舉止、談吐等等是起步。
.
太誇張的言論不可取,把教室講台當舞台更不適合。因為你的觀眾是評審老人,不是年輕粉絲。此外,服裝部分,你是來面試當老師的,那你該怎麼穿?你現在去面試的是教師,所以牛仔褲不妥當,頭髮要怎樣才妥當,瀏海要把它撥開,男生頭髮綁馬尾不妥當,頭髮要梳的整整齊齊。眼鏡不要看起來很酷,很流行的樣式。
.
穿個 T 恤去複試不妥當,所以男生還是穿襯衫,顏色選最公眾的白色最為妥當,該打領帶就打上領帶,因為你步入社會的那一天,你就要成熟。有人即便年紀不小了,言行舉止還是很幼稚。像當校長多年的我,不論天氣再熱,幾乎每天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當然,你還不是校長,不必穿那麼正式。
.
但是,男生的頭髮就理正式的西裝頭,女生的頭髮可長可短,但前面瀏海要撥開,把它弄好。眼鏡該調整的要調整。女生淺淺的妝是基本的禮貌。但也不是把自己搞得像要直播一樣。有時候短短的複試時間,就透露出你平常接受的資訊、感染的氣息,務必謹慎篩選。不要網路上看到什麼,就盲目從眾跟風。

...................
你不一定要長得漂亮,但一定要走在漂亮的上岸路上!
人美卻命運乖舛的也不少。當你又美又能經濟獨立時~
你的世界才會開始美好!何況教學又是你終身的熱愛。
.............
非語言表達力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