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教育社會學:考古題】規訓社會是誰的主張?「力量即正義」中的力量和「知識即權力」

命運不是一個機遇問題,而是一個選擇問題;不是我們要等待的東西,而是我們要實現的東西。
★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 【#教育社會學:考古題】 「規訓社會是誰的主張?1.涂爾幹。2.布希亞.3.傅柯。4.達倫多夫。(答案 3 傅柯)」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是一部由哲學家米歇爾·傅柯所著的書,原於1975年在法國出版,後於1977年翻譯成英語,又於1992年翻譯成中文。這是一部對現今的西方刑罰體系中所發生的巨變,其背後所有的社會及理論架構之檢驗。它主要專注在法國的歷史文獻上,但這些審試的資料和現今的每個西方社會則都有相關連
【台南小幼:考古題】「採用考古學和系譜學從事哲學研究,重視生活體驗,並且對這種體驗充滿無限執著與迷戀,曾提出:『「力量即正義」中的力量和「知識即權力」中的權力是沒多大分別;認為知識只是社會上少數有權勢的人運用身體力量或心靈力量,將他(她)們對正義的理念強加於大多數人身上』的哲學家,是:(A) 傅柯(Michael Foucault)(B) 斐斯塔洛齊(Johann Pestolozzi)(C) 洛克(John Locke)(D) 康美紐斯(Tshu Commenius)。(答案 A 傅柯)」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在現代世界中,權力與知識的發展是如此地緊密交錯,以致於他們無法分道揚鑣各自討論;為了呈現它們彼此相互連結的關係,需要發展一種特殊的表達模式,即權力/知識,代表他們是一體兩面,也就是傅柯所謂【知識即權力】之概念。《#社會學 理論的觀點》(臺北市:韋伯文化)
在此的權力並非是實質的權力,並非是上位者對下位者的權力關係,而是一種滲透到身體的權力,而這權力來自於知識、來自於各種論述與被人視為是真理的知識。譬如身材,什麼樣的身材才是標準,而這標準是一套知識論述,當人們相信這套標準並透過各種手段來達到這標準時,這時候這套知識論述的權力就對這個行動者本身產生了權力效果。而這也是知識/權力的一種實例。#教甄教育理論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