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創新品德教育6E教學方法及成效評量】根據教育基本法第二條

有時,愛也是種傷害,殘忍的人,選擇傷害別人,善良的人,選擇傷害自己。《亞隆文選》#歐文亞隆 2020.1.17.初版
中小幼教甄:熱門考古題 2020 #教育部 品德教育促進方案【創新品德教育 6E 教學方法及成效評量】根據「教育基本法」第二條:
「教育之目的,以培養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養、法治觀念、人文涵養、愛國教育、鄉土情懷、資訊知能、強健體魄及思考、判斷與創造能力,並促進其對基本人權之尊重、生態環境之保護及對不同國家、族群、性別、宗教、文化之瞭解與關懷,使其成為具有國家意識與國際視野之現代化國民。
為實現前項教育目的,國家、教育機構、教師、父母應負協助之責任。」自古我國即極為重視「品德教育」,其內涵包括公私領域中的道德認知、情感、意志與行為等多重面向,亦可謂一種引導學習者朝向知善、樂善與行善的歷程與結果。#教育法規
............
【創新品德教育 6E 教學方法及成效評量】
1.典範學習(Example):鼓勵教師或家長等學生生活親近之人物成為學生學習典範,發揮潛移默化之效果。
2.啟發思辨(Explanation):鼓勵各級學校對為什麼要有品德、品德的核心價值與其生活中實踐之行為準則進行討論、澄清與思辨。
3.勸勉激勵(Exhortation):鼓勵各級學校透過影片、故事、體驗教學活動及生活教育等,常常勸勉激勵師生實踐品德核心價值。
4.環境形塑(Environment):鼓勵各級學校透過校長及行政團隊發揮典範領導,建立具品德核心價值之校園景觀、制度及倫理文化。
5.體驗反思(Experience):鼓勵各級學校推動服務學習活動、課程及社區服務,實踐品德核心價值。
6.正向期許(Expectation):鼓勵各級學校透過獎勵與表揚,協助學生自己設定合理、優質的品德目標,並能自我激勵,不斷追求成長。
#教甄檢考古題擴充
.................
強化品德教育課程活動內涵:
【跨教育階段別部分】:
(1)研訂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各級學校品德教育參考學習內涵與要項。
(2)研議設立品德教育輔導團。
學前教育部分:鼓勵品德教育融入生活教育、閱讀、藝文、體育、遊戲等各類活動中。
【國民中小學部分】:
(1)將品德教育融入各學習領域及彈性學習節數中實施。
(2)鼓勵國民中小學進行部分固定時數或時段之品德教育教學。
(3)鼓勵國民中小學將品德教育課程納入「學校總體課程計畫」中推動。
(4)鼓勵國民中小學運用晨光活動、導師時間、週(朝)會、班會及全校性活動等,結合生活教育、體育活動、童軍活動、藝術活動、閱讀活動、環保教育及服務學習等多元方式,認識與體驗品德核心價值,進而培養良好的態度與行為習慣。
【高級中等學校部分】:
(1)將品德教育融入高級中等學校之各領域/科目課程中實施並加強專業倫理。
(2)鼓勵高級中等學校將品德教育課程納入「學校總體課程計畫」中實施。
(3)鼓勵學校於課程中引導學生對品德核心價值進行思辨與價值澄清,並能結合生活教育、體育活動、童軍與社團活動、藝術活動、閱讀活動、環保教育及服務學習等多元方式,認識、澄清、推理、體驗及實踐品德核心價值,進而培養良好的態度與行為習慣。
.................
全國的教甄考生們!寒假快樂!
就像我們要給孩子們希望一樣,
身為教師的我們,也要給自己新的希望。
不論你是第幾年考,今年都是新的開始!
#課程與教學
#道德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