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郝明義【成功和成長的不同】第五級領導《從A到A+》結合謙虛的個性與專業的堅持

郝明義【成功和成長的不同】昨天(2020.1.)我去見在台灣隱修了 66 年的保拉姆姆。93 歲的她,總是那麼令人樂於親近,也隨時都有金句可記。
「人沒有可以通過成功而成長的。人只能通過痛苦而成長。越大的痛苦激發越大的能力,才會成長。成功,只是最後享受的果實。」
這句話其實不只對人,也是對國家,對任何群體。但人類麻煩的是,總會錯以為成功的時候就是在成長,所以一旦成功了就會膨脹,做出很奇怪的事。(以上摘自郝明義)
甚至於有些人,其實客觀來講並不怎麼成功~只不過是早一點佔到了某個位置【比較資深】、有了一點小小的權力,或群眾虛名、網路聲量⋯自戀症
就自以為不可一世,可以操控別人。其實內心相當自卑,周圍的人能閃則閃。長期而言,只能用外強中乾、晚景淒涼來形容,只是時候未到。
真正成功的人,都謙虛為懷,能與人建立長期的互信關係。如同 2020 再版經典~柯林斯(J. Collins)《從A到A+》所說的【第五級領導】結合謙虛的個性與專業的堅持
教甄學校行政
教甄國考新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