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初複試自介【非語言表達力】坊間很多演講會宛如明星般的「丰采」考生們最好不要沾染

你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為它付出什麼,不可以說只想要得到,而不去認真思索你要為它付出的,否則就無異於妄想、空想。— 彭明輝教授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非語言表達力】摘自師大畢業生返校座談(資深國中校長分享)網路時代很多人沒禮貌慣了(不論口語、態度或身體語言)平常似乎也沒什麼。但在人生關鍵的時候就會發生作用,只是自己不知道,所以也無從改起(空白課程)#課程與教學
像我平常常常收到各種詢問。我回覆之後,常常連一句謝謝也沒有。其實光是突兀地跟我連絡就是打擾了,我既不認識你,又沒有任何業務來往。你要找我,應該透過我認識的人。或者像是今天我來演講的場合,等會兒自由發問的時間。
至於舉止部分,「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早期,前總統李登輝和蔣經國先生聊天的時候,他坐椅子坐了三分。面試的時候,就是你一個椅子,評審有桌子,你就直接面對三個評審跟你聊天,有的地方你會有個桌子,有桌子比較好,因為你可以藏拙一下。
#教甄複試 現場有的地方沒有給你桌子,這時候就要注意你的坐姿。你是去面試的人,椅子要坐三分之一,身體微微向前,進可攻退可守,千萬不要趴在桌子上,也不要坐滿。坐前面一點表示謙虛一點,坐滿表示很有自信,但是我要你們自信中帶有謙虛。
坐要有坐相。眼睛的部份則要對著評審。身體微微向前是一種積極而謙虛的身體語言。眼光自然地看著評審,不要低著頭,一副沒自信(或好像做了壞事的樣子)這些非語言行為,常常是年輕考生吃虧的部份。
假設評審有A、B、C三人,首先A評審先問你問題,當你回答A評審問題時,並不只有A評審在聽,B、C評審也都在聽。所以眼睛不只是要看A評審,還要轉頭去看看B和C評審,他們三個都在打你的分數。
記住,它不是瞄眼睛,而是身體稍微轉動去看,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舉止。通常,像我和黃教授這樣的老先生,從你的動作或是你的言語,就可以看到很多東西,想到很多東西。
例如我說:五號張大維請進場。如果他是像大爺一樣直接的走進來是不對的,進場的時候應該要先在門口喊一聲「報告」!等評審說請進時,在門口說聲謝謝後再進場,這樣才能表現出禮貌。
如果你一進去是有桌子的,你必須要把椅子搬出來而不是用拖的。椅子搬出來後也不能直接坐下,假如你是大搖大擺的坐下,一點禮貌都沒有,你要怎麼當老師。
評審們不是啞吧,他們看見你站著一定會請你坐下,你再說聲謝謝。仔細掌握好每一個環節,這些就叫做舉止。坊間很多演講會(不論是不是教育界人士)宛如明星般的「丰采」考生們最好不要沾染,老師不是偶像藝人。
講一個題外話,舉止不只是在試場時才要好,試場旁通常都有休息室,你在那邊就要開始去注意你的舉止。舉例來說,像是我們學校在甄試的時候,我都會穿件T恤和一件牛仔褲,然後搬一箱飲料去給每一位考生。
現場的考生們都不知道我是誰,有的人會站起來跟我說聲謝謝,有的人看都不看我一眼!還繼續跟其他人聊天。哇塞,他有夠衰,因為他十分鐘後進試場,怎麼搞的,主考官是我。我就跟他講幾句話:You may go!
連最基本的禮貌都沒有,還來當什麼老師。所以,不只是試場要注意舉止,你在其他地方也要注意,這種東西不能靠做假,而是你平常就要養成習慣。基本上的應對進退都是非常重要的,請、對不起、謝謝等這些都要常說的。
.
#國高中教甄
.
#非語言表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