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準備教甄試教.要善用周遭資源【但也不要太多人.三個人就很多了!】不是找名師找榜首

我們這一生,其實是一個尋找自己的過程,哪裡有什麼一路通行無阻的幸運?所追求的,無非是有資格對自己說一句【我就是自己的依靠】存在心理治療。上岸最重要的不是找名師,找榜首,而是靠自己!(當然,這不代表不要善用「周遭資源」參見後文。)
......................
★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準備 教甄試教,要善用周遭資源】之前 PO 文徵求練試教的準老師們,引起不小的迴響和支持,對我們是莫大的鼓勵。同時也陸續收到了許多求助信件。但是,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網路上三言兩語的回覆,反而容易誤導你。
最理想的準備是團體合作【但也不要太多人,三個人就很多了!】單打獨鬥是很累的一件事。所以,懂得分配自己的時間和善用周遭資源...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有許多詢問的問題,其實在板上都可以找到解答,不見得非得找我們。善用臉書.部落格...等網路資源。
請花時間爬文(可追溯至兩三年前)搜尋關鍵字,一些基本功的疑問(如:何謂三分法、黑板如何配置、要不要附學習單、可以自己做講義嗎、試教流程...教案要寫幾分鐘的版本、如何引起動機、要全部都教還是教重點....等)只要你肯爬文,絕對能找到答案!
再來,與其捨近求遠,不如回去問問實習(代課)學校的指導老師或校長主任...但詢問也要找對人,找有教甄經驗的資深前輩【考過教甄 or 當過評審】有些人是靠外表或運氣,有些考了很多年的,固然故事很感人,但你也要像他一樣考很多年嗎?很多個人的主觀經驗,其實他人無法複製。
千萬不要【像溺水者抓浮木一般「病急亂投醫」,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曾聽過有老師給考生建議:一進教室,就要很兇的下馬威...讓我差點沒昏倒!orz)還有人說口試就是要哭才感人,小心分辨網路資訊,以免反被「特殊故事」誤導!(感謝 loveizumi 等上岸老師無私分享。)
.....................
為何少見有特色複試自介
這是因為從眾是人的本性
聽從名人權威才有安全感
問題是上岸就只有少數人
#教甄試教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