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教師輪流或委外《性平委員》專業受考驗】校園性平案件因「保密原則」人心惶惶

聯合報 2020.1.20.【教師輪流或委外《性平委員》專業受考驗】校園性平案件因「保密原則」人心惶惶,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指出,性平會人員有保密原則,但不能要求受害人為傷害自己的人保密;性平會除調查事實,也應考量受害者的心理感受,才能公平審議案件。
.
人本基金會過去處理諸多教師性侵學生案件,民國 98 年時促成通過的教師法「狼師條款」,已揪出解聘超過 350 名行為失檢老師,並不得擔任教育人員。
.
張萍說,性平會因常是「壞人」角色,校內成員普遍不想得罪同事,校方只能託外部人員接任,或讓教師輪流擔任,專業不足。
.
張萍認為,加害人就算只觸摸頭髮或脖子,未直接觸摸私密處,都會造成受害人恐慌與心理壓力,性平會應考量受害人感受,列入評估重點。
.
她說,學生要清楚知道教師不可逾越自己的身體界線,也要勇敢站出來舉發,千萬不要一再隱忍,因為多數會對學生下手的教師都是累犯,可能造成更多學生受到傷害。
.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則建議,校園內發生師生性侵害或性騷擾案件時,學校應避免校內同仁擔任性平會成員,以免有人情上的壓力。
.
#性教育
.
#學生安全與性侵害預防
.
#林百脩校長性平教育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