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劉世雄教授【素養導向的評量設計】劉世雄教授策略性知識的【高層次認知能力】之表現

過去的學生是考試前讀不完,現在的學生是考試時讀不完。(關於學測國文考題:陳洋洋老師)素養導向
.
讓我們將事前的憂慮,換為事前的思考和計劃吧!還剩幾個月,時間如何安排,每個人各自有不同。唯一確定的是,現在就要開始練 教甄試教、口試自介了!
.
中小幼教甄 2020 口試熱門題【素養導向的評量設計】劉世雄教授 2020.1.我有一些學生經常到研究室問我問題,有時還會把在其他課堂學到的或者是在演講時聽到的質疑或未清楚明白的拿來問我,最近的問題是關於素養導向 的命題設計。
.
有人說是需要長時間的情境任務、實作評量、落落長的文字題,跨領域的題目…這些都不一定。會有這樣的問題是看到某個被稱為素養導向的題目,觀看者僅就表面的形式進行解讀,忽略核心素養的定義和型塑過程。
.
【策略性知識】核心素養是適應現在與面對未來挑戰所需要的知能與態度,顧名思義,素養題目要能與生活經驗、文化或社會現象相互連結,學生把所學到的「通則、定律、原理…」(我稱之為策略性知識)應用在情境任務中,以便未來真正面對挑戰時,能習慣地、敏捷地檢索大腦知識(聯想),去面對與解決。
.
為達到這些目的,教師需要先指導核心知識並相互連結為策略性知識,設計這些策略性知識(學習內容)得以高層次表現(學習表現)的機會。高層次表現包含分析以上的認知能力,所以我在我的書中提到,核心素養的型塑即是:
.
策略性知識的【高層次認知能力】之表現
其實我們平時就常在用策略性知識,例如:我們知道大家都想要某件東西,就會有人生產,這是生產與消費的關聯。只是先前的教學並沒有把這些關聯與生活連結在一起,導致學生很會考試,卻是生活低能。而模擬情境任務可以培養學生分析情境因素以及表現策略性知識的機會。
.
【命題生活經驗情境化、採用分析以上的認知能力去表現策略性知識】因此,只要從核心素養的定義和型塑過程中抓到兩個命題點,大概就八九不離十,這兩個命題點是「命題生活經驗情境化、採用分析以上的認知能力去表現策略性知識」,至於題目形式,就隨著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的複雜程度,發展「選擇、問答、實作…」等命題。還有一些細節,例如:文字描述要易懂...
.
【親師合作、家長參與】另外,家長也需要理解,隨時在生活中帶領自己的孩子,去應用所學習的策略性知識去完成任務和解決問題。我們家現在正在做這件事,八天的出國自助旅行,兩個小孩完全負責規劃,老爸老媽只出錢而已。
................
.
為何少見有特色複試自介
這是因為從眾是人的本性
聽從名人權威才有安全感
問題是上岸就只有少數人
.
課程與教學
.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