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素養導向試題與傳統試題有什麼不同?符合新課綱理念的素養導向試題有二項基本特色

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快樂並不等於享樂】真正的幸福在於奮鬥,而最有價值莫過於是,為人生的夢想而奮鬥。「人生築夢,築夢踏實。」
因為一個人的生命有了夢想,心也就有了方向。有了人生的夢想,就能不在為過去而掙扎。(參見《真實的快樂》馬汀.塞利格曼)
.....................
★ 中小幼教甄:初複試自介 2020 口試熱門題:傳統試題與素養導向試題有什麼不同?【符合新課綱理念的素養導向試題有二項基本特色】口試時要注意「關鍵字」之使用
摘自:#教育研究院 2020.1. 吳正新研究員【怎樣的試題才是素養導向 試題?】或是素養導向試題有什麼特色?符合新課綱理念的素養導向試題有二項基本特色:
一、佈題強調真實的情境與真實的問題。
二、評量的能力強調跨領域(學科)核心素養或是學科素養。
如何佈題才能具備上述這二項基本要素?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適當的結合生活情境,並讓問題具真實性。
.............................
【傳統試題仍有其功能】
傳統試題可以評量學生的基本知識,#素養導向 試題則可以評量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導向試題,不但需要覺察數學可用之處、轉換真實問題到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甚至需要說明、比較或解釋、評估結果。
.............
【素養導向試題的功能】
展現這些能力,才能展現數學知識的價值。因此,除了傳統試題,未來的評量必需加入素養導向試題,才能更精確的評估學生是否具備核心素養,是否具備生活情境需求的各式知識、能力與態度。
........................................
心理學家:馬汀.塞利格曼在《真實的快樂》一書指出
【快樂是由 3 項要素構成】:
1.享樂:興高采烈的笑臉、感官的享樂...他人可輕易具體觀察出來的。
2.參與:對家庭、工作、愛情與嗜好的投入程度,需長期觀察才可得。
3.意義:發揮個人長處,自我實現,達到比我們個人更大的生命目標。
三項要素之中,享樂帶來的快樂最為短暫。塞利格曼說:「這一點值得大家注意,因為有太多人以追求享樂為生活的目的,但是參與和意義卻遠比享樂重要」
....................
參見:
1.吳正新 2019《數學素養導向評量試題研發策略》中等教育季刊。
2.《邁向圓滿》《真實的快樂》正向心理學 之父:馬汀.塞利格曼
3.【中小幼教甄(國考校長)初複試自介】部落格 2020
#教甄數學
#教甄口試
#中等教師甄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