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劉世雄教授【學測題目「素養導向」命題設計】 今天學測國文題目部分明顯是素養題型

給自己做過的承諾,一定要兌現,別讓自己瞧不起自己。別忘了當初修習教育學程的初心,加緊最後的腳步,今年就當正式!
中小幼教甄 2020 熱門口試題【學測題目「素養導向」命題設計】劉世雄教授 2020 年.1 月:今天學測國文題目部分明顯是素養題型,沒有很多光背課本一看就能解的題目,要文意理解後才能答題。#教甄教育時事新聞
【策略性知識形成的關聯思考】題目中,駭客任務連結到經濟指標,這真的是考驗學生策略性知識形成的關聯思考。一個學生閱讀甲午戰爭的文章後,聯想到那時候愛迪生剛發明電燈不久,想不到這種聯想能力竟然出現在考題上了。
【素養題目不會讓學生看到題目就直接反應答案】我今天在基隆就跟來研習的老師說,素養題目不會讓學生看到題目就直接反應答案,而是需要在題目敘述中找文句的關聯,並可能有因果、對比、依賴、檢驗...等八種關聯,有可能還跨越時空的聯想。
【生活情境化】第二是生活情境化,例如今天學測國文題目由陸游養生文章轉化到現代糖尿病,真是跨時空經典,這也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學習教材內容後,務必設計情境化的題目,讓學生將所學的知識與當代現象或生活經驗建立連結。這種素養題目會愈來愈多,今天來參與研習的老師,開始接觸 #素養導向 的命題設計,還不錯,都能達到我的目標。
【高層次認知能力】我們得開始在課堂中,透過文本讓學生練習策略性知識的聯想,也需要以情境題讓學生練習分析判斷等高層次認知能力,雖然老師說,這種題目出來一定會考倒許多學生,但還是得改變,畢竟未來的複雜社會更加需要這些能力。
#共備觀議課迷思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