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不像口試一開頭的自介最重要。對於試教.除了月暈效應【學習單、綜合活動】才是重點

只要是自己主動所做的選擇,那麼任何一種人生都是對的。因為如果我們想得到某樣東西,通常都會在另一方面有某種程度的犧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最貴,沒有不用付出代價的成功,只是代價你現在還看不到,只能一輩子慢慢還。【網路上、書上、補習班、熱門研習的資訊,不可一味套用】因為大家都差不多。(感謝上岸老師無私分享)
中小幼教甄 2020 初複試自介【學習單、綜合活動】不像口試,一開頭的自介最重要。對試教而言,除了一開始的月暈效應,最後的【綜合活動】(或稱evaluation、檢核)才是試教的重點!所謂的綜合活動,並非只有單純的小組遊戲或競賽,只要能達到檢核的效果,就算沒有飛鏢、糖果、累積分數表,只是簡單的連連看或問答,都是很好的綜合活動。評審要看的是你是否能教完主題後,用合宜的方式讓學生練習、回饋
花心思設計【學習單】若教甄簡章沒有註明要附教案或個檔,你又分秒必爭,請直接捨棄這兩項。但是!一定要設計學習單!學習單除了是試教收尾的一部份之外,還可以讓你把次重點用這樣的方式帶過,也讓評審大老們知道,你從暖身到結束都有很完整的流程和主題相扣。至於很多人問如何設計學習單,請容我直言:
如果你的學習單只是白紙黑字外加簡單的表格,還不如看課本(至少它是彩色的)!花點時間摸一下word,放上插圖(圖片的視覺效果遠比你密密麻麻一堆字好太多)將內容用不同的字體字型大小加工一下,不要永遠只有標楷體或新細明體.花點錢做彩色輸出,就是一張漂亮的學習單了(個檔部分也是,把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和經歷用排版加工。)與眾不同是重點。
【為什麼要如此斤斤計較?】這些東西叫做眉眉角角(台語),無論是個檔、教案或學習單皆如此!等你習慣之後,會發現有排版的東西讀起來順眼舒服多了。(請不要用懶惰或麻煩當藉口!)你的試教只有15分鐘,評審可能只會翻一下,難道還要他們全部看完自己找重點嗎?細心要用在這裡,一來給評審方便,二來趁機凸顯你的特殊優勢。
教甄試教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