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女性主義教育思想家【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 受「洛克」影響《女教論》為女權辯護

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讀懂生命;每一個人都擁有頭腦,卻不是每個人都善用頭腦。準備教甄就是鍛鍊你的心智,準備自介就是重新整理你的人生。#存在心理治療獨家!首次發佈 ★ 中小幼教甄 2020 教育史哲社【女性主義教育思想家: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 Wollstonecraft 早期的大部分作品都圍繞於教育主題。她曾輯錄過一本面向年輕女性的文學摘選《女性讀者》The Female Reader 並翻譯了兩部童書:瑪麗亞·海特勒伊達·范德韋肯·德康邦的《小格蘭迪森》Young Grandison 與克里斯蒂安·扎爾茨曼的《道德素質》(參見:林逢祺、方永泉等 2020.1.教育論文集)
兒童接受理性教育的重要性【受教育哲學家「洛克」的影響】另外,她自己的著作也涉及過這一主題。在她的行為手冊《女教論》(1787年)與童書《真實生活的原創故事》(1788年)中,她提倡要通過教育來讓兒童擁有新興中產階級的特質:自律、誠實、節儉和知足。受17世紀重要教育哲學家約翰·洛克的思想的影響,沃斯通克拉夫特還在兩本書中特意強調了兒童接受理性教育的重要性。
#女性主義 教育思想家【提倡女性教育】但是,對宗教信仰與先天感性的強調區分了他們兩人的作品,並將她的作品與流行於18世紀末的感性討論相互連接了起來。兩本書還提倡了女性的教育——在當時是一個富於爭議性的話題:這一話題貫穿了她的整個寫作生涯,並在《女權辯護》一書中達到頂點。沃斯通克拉夫特認為,受到良好教育的女性將能夠成為好的妻子與母親,並最終為國家作出貢獻。
對教育制度進無情批判【為女權辯護】《為女權辯護》是沃斯通克拉夫特的經典之作。出版於 1792 年,是第一部偉大的女權主義著作。在 2005 年英國著名作家梅爾文‧布拉格評選出的 12 部影響世界的作品中,《為女權辯護》與《聖經》、《物種起源》等一同入選,這部著作在人類進程當中所產生的重要影響由此可見一斑。在這部重要的女權主義經典文獻中,瑪麗對當時的教育制度進行了無情的批判,
她認為這種教育使得女性處於一種「無知和奴隸式依附」狀態,是造成女性卑下的社會地位的罪魁禍首;她把婚姻視為一種「合法的賣淫」,對女性自甘沉淪於依附甚至奴性狀態深感痛心;她主張女性的權利應該與男性的權利相同,都是平等的,呼籲給予女性跟男性一樣的教育權、工作權和政治權。她認為要想從根本上改善女性的社會地位,就必須消滅教會,廢除軍階制,而其中最為根本的則是革除君主專制。
#教育史哲社【現代女權主義的奠基人】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 1759-1797)現代女權主義的奠基人。瑪麗出生的年代,啟蒙主義正光芒四射,浪漫主義運動接踵而至,美國獨立戰爭和法國革命遙相呼應。這是一個風雷激盪,思想活躍,人文主義精神繼續發揚光大,個體權利愈加受到尊重,主體意識日益覺醒的時代。與資本主義興盛時期相呼應的這些思想在歐美社會廣為傳播,「自由、平等、博愛」的觀念至少在口頭上成為大家的普遍追求。正是在這種時代氛圍的感染與薰陶下,瑪麗逐漸成長為一名女權主義者。
參見:
1.林逢祺、方永泉等 2020.1. 教育論文集。
2.《為女權辯護》五南 2018.10.。
3.教甄初複試(自介)部落格...等網路資訊
#教育哲學
#教育社會學
#教育新興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