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教甄複試 ★對自己充分了解?評審大老們是從哪些線索來看你是一個適合當老師的人呢?

我們這一輩子,總是要看到很多比自己優秀得多的人。如果你看到的總是比你差勁的人,那你就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態是不是不斷地沉淪?歐文亞隆《亞隆文選》2020 張老師初版
.................................
教甄複試 ★ 你有沒有對自己充分了解?【評審大老們是從哪些線索,來看你是一個適合當老師的人呢?】摘自資深國中校長(師大畢業生返校座談會)評審是從哪些線索來看你是個適合當老師的人。第一點,就是剛剛談到的服裝、儀容、舉止、談吐....等四個面向。老師不是網紅,不需要年輕的粉絲,複試時你的觀眾們是評審大老。老師要有老師的樣子。但這只是起步。
.
教甄個別化【面試的時候很多事實是不能講的】第二點,就是你有沒有對自己充分了解,這個部份是核心。我們從幾個問題就可以瞭解你適不適合當一位老師。首先我就問你為什麼要來考老師?你會說找工作不容易!你也會說薪水不錯!其實這些都事實。但我不是教你們壞,面試的時候很多事實是不能講的。不要太直白,很多沒有江湖歷練的年輕人,常犯下類似錯誤。
.
【最好的回答是很個人的】你可以講其他的事實,但很多的事實是不能講的。你不要笨到什麼話都說,譬如我問你平日最大的休閒是什麼?你回答是睡覺。你平常至少也有讀書,回答讀書也好聽一點!睡覺是事實,看書也是事實,你就選看書的事實回答,不要選擇睡覺這個事實。最好的回答是很個人的,因為就像自我介紹一樣,你很可能被追問下去。如果評審大老們連追問的興趣也沒有,那也不太妙!
............................
.
【教學不易,要靠演技】口試自介尤其如此!(教甄考古題:戲劇論)教育社會學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你就要上台。(不是只有在教室裡才需要上台。)
.
無法逃避就只能一直演下去,演到你可以說老子(娘)不幹了的那天。(終身領 6800 萬)
.
不過有些人,退休後還在演,因為已經忘了(或不敢想起)真實的自己。愚師只能說,莫忘為師的初心。
.
共備觀議課迷思
.
教甄自介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