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9

106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語文試題解析

感謝搶救教甄國文特訓粉絲團版主:徐教授同意弟分享106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國語文試題解析(二)(本解析有著作權)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60分(請以黑色2B鉛筆於答案卡上作答,單選題;答錯不倒扣)
17.司馬遷《史記》:「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下列句中的「王」字,與此句用法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昔者明「王」以孝治天下。(潘岳〈藉田賦〉)
(B)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前出塞〉)
(C)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孟子《孟子》)
(D)江海所以能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老子《老子》)
答案: C
解析: 題幹:稱王、統治。名詞作動詞。(A) 帝王。語譯:從前,聖明的帝王以孝道治理天下。 (B) 泛稱同類中的首領。 語譯: 要射倒一個人,就應先射他的馬;要擒捉一群強盜,就應先擒住強盜的首領。 (C) 稱王、統治。名詞作動詞。語譯: 君子有三大快樂,稱王天下不在其中。 (D) 泛稱同類中的首領。語譯: 江海所以能夠成為百川河流所彙往而成王,乃是由於它善於處在低下的地方。
18.下列笑話,運用的語言學原理是哪一選項?
  一名男子暗戀女子很久了,只敢遠遠觀望。有一天,他跟女子在麵店巧遇,終於鼓起勇氣來到她身邊問道:「小姐,妳叫什麼?」女子被突如其來的問話嚇了一跳,慌張地回答說:「我……我叫牛肉麵!」
(A)諧音關係 (B)結構歧義 (C)詞類活用 (D)詞語多義
答案: D
解析: (A)諧音關係: 除了本身的意思以外,因為音同或相近,而含有另一個意思,就叫「諧音雙關」。例如:雞(機)不可失、心有所薯(屬)。(麥當勞廣告) (B)結構歧義: 同一個短語或同一句話, 在語法結構上劃分不同就會產生歧義。例如: 「我要炒肉絲」。「炒肉絲」, 可理解為動賓結構「炒肉絲」,也可理解為是一菜名,是一個名詞。 (C)詞類活用: 一個詞彙,在語文中改變其原來詞性,使意義表達更靈活,含意更新穎,這種詞性的轉換。例如: 這絕句不在唐詩選不在宋詩集,不是王維的也不是李白的,是蟬對季節的「感觸」。(簡媜夏之絕句)句中「感觸」動詞用作名詞用 (D)詞語多義: 指一個詞語能表達多種意義。「叫」可以解作「稱呼」或「點菜」的意思。例如:他「走」了一個多鐘頭了。在此「走」有「行走」、「離開」兩種不同的解釋,句子造成有歧義。
19.余光中〈戲李白〉:「你曾是黃河之水天上來/陰山動/龍門開/而今反從你的句中來/驚濤與豪笑/萬里滔滔入海/那轟動匡廬的大瀑布/無中生有/不止不休/可是你傾側的小酒壺?」下列有關這段詩文情感表現的敘述,最適切的是哪一選項?
(A)嘲笑與諷刺 (B)讚歎與頌揚
(C)同情與關懷 (D)困惑與迷惘
答案: B
解析: 余光中〈戲李白〉,不僅借用、化用李白的詩句來頌揚李白,還運用襯托的手法來寫李白的偉大。例如仿照(將進酒)「黃河之水天上來」的氣魄,化用了最能代表李白浪漫主義色彩的詩句。「而今反從你的句中來」,究竟是黃河成就了李白,還是李白成就了黃河,有畫龍點睛的作用。黃河的「驚濤」與「豪笑」巧妙地寫出了對李白詩的想像奇崛與李白豪邁的人格由衷的讚美。化用李白的(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描寫「那轟動匡廬的大瀑布」,是讚美李白的詩意與他的才情。借用「大瀑布」與「小酒壺」相互映襯,讓人感到了詩仙胸中的豪情萬丈。
詩人用極其誇張和浪漫的手法,展示了李白詩歌恢弘的氣勢與豪邁的人格,充分展現了詩人對李白的敬佩之情,抒發了對李白的由衷讚歎與頌揚之情。
20.下列詩句描寫內容與臺灣地名相配對,正確的是哪一選項?
(A)高砂民族善安排,櫻社翻新古例埋。花影盈窗消酷暑,槐陰夾道聘幽懷。—烏來
(B)萬疊煙巒湧翠濤,盤空鐵路幾周遭。車衝急雨輪聲壯,人入雄關膽氣豪。—玉山
(C)高岸萋萋草似煙,白波青嶂水沙連。編茅繞嶼千椽屋,架竹浮湖萬頃田。—日月潭
(D)神火靈泉久擅名,關花嶺蝶亦多情。移開雲腳千林現,瘦盡山容一鳥鳴。—大禹嶺
答案: C
解析: (A)霧社:出自邱榮習〈霧社八景-櫻社蕃舍〉。高砂: 昭和10年(1935),總督府對原住民的稱呼一律改為「高砂族」。櫻社:日人治理霧社「蕃地」,將道澤群社原住民遷居至櫻駐在所附近,取名為「櫻社」,即今之春陽村。
(B)阿里山:出自陳逢源〈癸酉夏登阿里山〉。 「盤空鐵路」:指阿里山的森林鐵路的壯觀景象。 (C)日月潭:出自馬清樞〈臺陽雜興〉。水沙連: 「水沙連」此名由來是因清代居住於西部的平埔族人稱內山為「沙連」,且內山有日月潭的湖水,故再加上「水」,合稱「水沙連」。(D)關子嶺:出自黃金川〈重遊關子嶺〉其二。神火靈泉: 指關子嶺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曾名列台灣七景和台南八景,是前往關子嶺必遊的景點。關花嶺蝶: 關子嶺蝴蝶種類繁多,冬賞楓紅的紅葉公園,便是關仔嶺的賞蝶秘境。
21.〈南柯子〉:「空挂纖纖縷,徒垂絡絡絲,也難綰繫也難羈,一任東西南北各分離。落去君休惜,飛來我自知。鶯愁蝶倦晚芳時,縱是明春再見隔年期。」所詠的主題是下列哪一選項?
(A)風箏 (B)珠簾 (C)落梅 (D)柳絮
答案: D
解析: 《紅樓夢》中描寫柳絮的借物抒情詞。這首詩表面寫探春對親人的無限的思念,實際上是為了表達出寶玉對黛玉的思念之情。語譯: 空空地垂掛著縷縷枝條,枉然地垂下條條細絲。卻難以繫住柳絮,也拘絆不住,只好任它們東西南北去飄泊流離。我飄落時請你不必惋惜,什麼時候飛來只有我知道。如今正是黃鶯憂愁,蝴蝶倦飛的暮春時節,縱使明春還可再見,還要隔一年的約期。
22.我國自古以農立國,生活的週期與陰陽寒暑的季候運行有著密切的關係,也因此有了「二十四節氣」的創立。下列關於「二十四節氣」的說明,最恰當的是哪一選項?
(A)節氣的劃分,以月亮運行規律為依據
(B)二十四節氣,每年都會固定在同一天
(C)春分、秋分都是晝夜幾乎等長的節氣
(D)「驚蟄」指夏天氣溫升高,蟲蛇驚擾
答案: C
解析: (A)二十四節氣它是根據陽曆劃定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為依據(B)把一年劃分為 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由於太陽通過每等份所需的時間幾乎相等,二十四節氣的西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D) 「驚蟄」天氣轉暖,春雷震響,蟄伏在泥土裏的各種冬眠動物蘇醒過來及開始活動,所以叫驚蟄。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
23.杜甫〈水檻遣興〉:「去郭軒楹敞,無村眺望賒。澄江平少岸,幽樹晚多花。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有關這首詩的風格描述,最貼切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沉鬱頓挫 (B)幽靜閑適 (C)華麗濃豔 (D)飄逸豪放
答案: B
解析: 本詩寫傍晚時分所見到的微風細雨中的景象,表現了環境的清幽美好和詩人閒適寧靜的心情。語譯: 草堂遠離喧鬧的城郭,庭院開闊寬敞,因附近無村莊遮蔽,可以放眼一望無邊。澄清的江水高與岸平,因而很少能看到江岸,蔥蘢樹木,黃昏盛開鮮花。細雨濛濛,魚兒躍出水面;微風習習,燕子斜飛掠過天空。城裡擁擠著十萬人家,而這裡卻只有兩三家燈火。
24.下列各組詞語,意義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暮景桑榆/桑梓之邦 (B)懸車致仕/奉命真除
(C)虛左以待/吐哺握髮 (D)臨崖勒馬/臨渴掘井
答案: C
解析: (A)暮景桑榆: 比喻晚年、年老。/桑梓之邦: 古人常種植桑、梓於鄉里,以留子孫,故泛稱故鄉、鄉里為「桑梓之邦」。(B)懸車致仕: 比喻指告老引退,辭官歸里。/奉命真除: 奉命實授官職,由暫時代理改為正式職位。 (C)虛左以待: 古禮以左為尊,後指留著尊位以待賢者。/吐哺握髮: 周公惟恐失去天下賢人,洗一次頭時,曾多回握著尚未梳理的頭髮;吃一頓飯時,亦數次吐出口中食物,迫不及待的去接待賢士。 (D)臨崖勒馬: 瀕臨懸崖而能及時勒住奔馬。引申為人們警悟險境,及時回頭。/臨渴掘井: 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為時已晚。
25.下列各組詩句所顯示的季節,相同的是哪一選項?
(A)水國蒹葭夜有霜,月寒山色共蒼蒼/赤葉楓林落酒旗,白沙洲渚夕陽微
(B)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C)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四顧山光接水光,憑欄十里芰荷香
(D)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答案: A
解析: (A) 秋季。關鍵景物: 「蒹葭」、「霜 」。語譯:水鄉的夜晚蒹葭籠罩在夜霜中,寒冷的月色與夜幕籠罩中的山色蒼蒼茫茫。(薛濤(送友人)/ 秋季。關鍵景物: 「赤葉楓林」。語譯: 一片紅紅楓葉的楓林,酒家收起了門前懸掛的酒旗,秋江上一片白色的沙洲夕陽漸漸消失。 (宋·釋道潜(秋江)) (B) 春季。關鍵景物: 「杏花」、「楊柳」。語譯: 春天杏花綻放,丝丝的雨絲淋不湿我的衣衫,阵阵楊柳春风,吹着我的脸已不使人感到寒冷。 (僧志南(絕句) / 冬季。關鍵景物: 「梅花」 。語譯:與平時並沒有什麼兩樣的窗前月光,只是窗前有幾枝梅花在月光下,這使得今晚的月色與往日格外地不同了。(杜耒(寒夜) (C) 秋季。關鍵景物: 「聞征雁」。語譯: 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秋天的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李商隱(霜月) / 夏季。關鍵景物: 「芰荷香」 。語譯:四周遠望只見山色和水色連接在一起,憑欄欄杆面對十里遼闊的水面上,菱角、荷花盛開,飄來陣陣香氣。(王安石(晚樓閒坐) (D) 秋末冬初。關鍵景物: 「橙黃橘綠時」。語譯: 你要好好記住,一年之中最美麗的景致,就是柳橙初黃,橘子才綠的時候。(蘇軾冬景)/ 夏季。關鍵景物: 「暖風」。語譯: 這股“暖風”把人們的頭腦吹得如醉如迷,像喝醉了酒似的,忘了國恨家仇,把臨時苟安的杭州簡直當作了故都汴州。(林升 (題臨安邸)
26.陳義芝〈草堂沈思〉:「千年前為秋風所破的茅屋/剩日下的竹影搖曳/我小立在那座新築新修的草堂」。詩中所緬懷的人物是唐代詩人,下列緬懷相同人物的是哪一選項?
(A)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
(B)你的清波卻反向而行/舉世皆合流,唯你患了潔癖/眾人皆酣睡,唯你獨醒
(C)四野的哭聲/卻又不怎麼講求對仗與平仄/你抱歉地說:/朱門發臭的酒肉/餵肥了長安陰溝裡的耗子
(D)詩史寫到建安就得爬一座大山/歌雖然短,但沒酒不行/朝霧被逐呎的海拔逐呎 驅散/聽覺裡全是呦呦的鹿鳴
答案: C
解析: 題幹: 緬懷杜甫。安史之亂起,杜甫輾轉入蜀,上元元年春,杜甫一家在親友們的幫助下,於成都西郊浣花溪畔築茅屋而居,即為著名的成都草堂。(A)李白 。李白好飲酒,少擊劍任俠,喜縱橫術,輕財重施。才氣縱橫。有游俠之風。(B)屈原。 (漁父):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C)杜甫。(閤夜):「野哭幾家聞戰伐」;(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D)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27-28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7-28題。
在商周的時候,詩歌就已用作諷諫的工具,所以有「瞽獻詩」的記載;也許是我們的老祖宗早已知道了「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的道理,所以孔子主張詩教,在「多識草木鳥獸之名」以外,達到調理性情的目的,使讀詩的人,能有溫柔敦厚的情操;唐太宗欲以詩興教,於是考試時以詩取士;王陽明主張教兒童讀詩,發洩過多的精力,把詩歌看成 最有功效的教育項目。而最使人驚奇的,詩歌是周代外交官的外交教材和「工具」,故孔子云:「不學詩,無以言。」班固解釋得最清楚:「降及春秋,諸侯卿大夫,交接鄰國,當揖讓之時,必稱詩以論其志。」引詩賦詩,竟然有現代白皮書或備忘錄的效用,這種外交上的風雅盛事,真是後無來者。(杜松柏〈學詩—六片七片八九片,飛入梅花都不見〉節選)
27.關於詩的作用,本文未直接提及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詩具有教化功能
(B)詩可作為勸諫之用
(C)讀詩可提升思辨能力
(D)讀詩可多認識萬物之名
答案: C
解析: (A) 判斷關鍵句:使讀詩的人,能有溫柔敦厚的情操(B) 判斷關鍵句:在商周的時候,詩歌就已用作諷諫的工具,所以有「瞽獻詩」的記載(D) 判斷關鍵句:「多識草木鳥獸之名」
28.根據《左傳》記載,晉公子重耳流亡至秦國,秦穆公邀重耳赴宴,宴會上晉公子賦〈河水〉,秦穆公賦〈六月〉。這種互動,與本文所述詩的作用相符的是下列哪一選項?
(A)瞽獻詩
(B)不學詩,無以言
(C)多識草木鳥獸之名
(D)達到調理性情之目的
答案: B
解析: 判斷關鍵句:詩歌是周代外交官的外交教材和「工具」,故孔子云:「不學詩,無以言。」班固解釋得最清楚:「降及春秋,諸侯卿大夫,交接鄰國,當揖讓之時,必稱詩以論其志。」引詩賦詩,竟然有現代白皮書或備忘錄的效用,這種外交上的風雅盛事,真是後無來者。
29-30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29-30題。
生命在發展中,變化是常態,矛盾是常態,毀滅是常態。生命本身不能凝固,凝固即近於死亡或真正死亡。惟轉化為文字,為形象,為音符,為節奏,可望將生命某一種形式,某一種狀態,凝固下來,形成生命另外一種存在和延續,通過長長的時間,通過遙遙的空間,讓另外一時另一地生存的人,彼此生命流注,無有阻隔。(沈從文〈抽象的抒情〉)
29.下列敘述與本文意旨無關的是哪一選項?
(A)「生命的智慧」可以藉文字、形象和藝術保留下來
(B)「生命的存在和延續」形成了人類綿延不絕的歷史
(C)異時異地之人可以透過作品無間地體會作者的心境
(D)「生命的變化與矛盾」成就出一種歸真守愚的智慧
答案: D
解析: (A) 判斷關鍵句: 惟轉化為文字,為形象,為音符,為節奏,可望將生命某一種形式,某一種狀態 (B) 判斷關鍵句: 凝固下來,形成生命另外一種存在和延續 (C) 判斷關鍵句: 通過長長的時間,通過遙遙的空間,讓另外一時另一地生存的人,彼此生命流注,無有阻隔。
30.下列詩詞意境與本文所述,最相近的是哪一選項?
(A)朱絃一拂遺音在,卻是當年寂寞心
(B)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C)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D)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答案: A
解析: (A) 出自金朝元好問《論詩三十首二十》 。此句論柳宗元對謝靈運山水詩之繼承與轉化。語譯: 柳宗元的詩淡泊簡古,像清廟之瑟,樂器上的紅色絲絃一拂,唱嘆餘音宛然還在,此冷寂神境,恰是如同當年謝靈運寂寞心境的寫照。 (B) 李商隱的這首詩,以因意象迷離、意境朦朧、情思迷惘而難解著稱。語譯: 此情此景迄止今天才追憶,在當時只留下一份惆悵與迷茫。 (李商隱 (錦瑟)(C) 追憶去年與友人共度的美好時光,而有悵然若失的心情。 語譯: 懷著無可奈何的心情,看著花兒紛紛飄落,令人欣慰的是,那翩翩歸來的燕子就像是去年曾在此處安巢的舊時相識。(晏殊(浣溪沙) (D)謂人生無常,世事易泯。語譯:人生到處忙碌東奔西走的像個什麽呢?應該像是飛鴻踏在雪地上的指爪的痕跡。(蘇軾 (和子由澠池懷舊)
二、作文40分(請以黑色、藍色原子筆或鋼筆於作文卷上由左而右、由上而下、橫式書寫)
題目:傾聽
提示:現代人總是急於表達,吝於傾聽。其實善於傾聽,不只可以消除偏見,汲取他人長處,更可以增進人際關係。試以「傾聽」為題,作文一篇。
提示:
如果雄辯可以得天下的話,那麼傾聽能夠守天下。
雄辯無論有多強的感染力,仍然避免不了語言的局限。傾聽則能夠在滔滔的話語瀑布中發現一個人的心底的秘訣。
善於傾聽他人的心聲,聽出一份理解與溝通,可以汲取他人長處;傾聽大家的心聲,消除偏見聽出一份和諧,可以增進人際關係。
傾聽,傾聽世界,許多事不必在乎自我,是修養,是氣度,也是睿智。#教甄檢考古題 #教甄國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