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學校行銷必成為口筆試熱門/台南105考出【葛瑞 5P 行銷理論】補充【波特5力競爭理論

因少子化議題持續延燒,今年 108 學校行銷必然成為口試、筆試熱門考題。台南 105 考出【葛瑞 5P 行銷理論】本文再補充【波特 5 力競爭理論】本社群獨家成立以下粉專「競爭五力論」「行銷心理學」「工商心理學」....。考前閱讀必然可以得分(OS:但麥可波特自己創立的摩立特集團卻破產)台南 105 考題如下:
「葛瑞(Gray)提出 5P 行銷理論,行銷必須將重點放在顧客和服務身上,也應隨時注意顧客需求的改變。 學校行銷經常借用企業行銷之理論,下列何者非其行銷組合論點?(A)產品(product)(B)價格(price) (C)促銷(promotion)(D)表現(performance)。」答案:D 解析如下 【行銷 4 P】【行銷 5 P】1.產品行銷策略(productn marketing Strategy)︰產品就是學校提供給學生的教育服務,分有形與無形。有形的如學校特色、課程設計、教學活動、師資等;無形的如學校服務、形象、口碑與競爭力等。
2.價格行銷策略(pricen marketing Strategy)︰為達成學校教育目標,採取較適切的定價方式,將提供服務的價值加以極大化,以爭取更多學生。
3.推廣行銷策略(promotionn marketing strategy)︰學校組織為宣傳學校效能以及辦學績效,運用公共關係、靜態與動態的廣告、宣傳、促銷等方式,宣導學校理念、特色,教學產品及服務的歷程。4.通路行銷策略(place marketing Strategy)這關乎到地點、發送、或是任何可以將產品,或服務運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方法。這可能牽涉到你辦公室的地點、發貨地、是否可以在網上購買等元素。(以上稱為【行銷 4 P】)
5.人員行銷策略(peoplen marketing Strategy)︰建立學校人員行銷共識,提升教師專業知能與溝通能力,增強學校教育行政人員的服務熱忱,使顧客獲得滿意,以爭取學校教職員、學生、家長及社區群眾的支持與認同。【行銷 5 P】
★ 獨家剖析 2019 擴增猜題【波特 5 力競爭理論】波特競爭理論的【五力分析】是哪五力呢?:
1.現有競爭者:客戶會分散,需要或更多低成本來吸引顧客
2.潛在競爭者:潛在競爭者也是威脅,隨時不注意可能潛在競爭者會進入市場, 因此要想辦法阻礙他們進入
3.替代品威脅:替代品增加,競爭當然增加啦!爲了要有競爭力,所付出低成本有增加啦!
4.購買者議價能力:議價能力指討價還價低能力,當消費者選擇增加時,她低溢價能力相對增加
5.供應商議價能力:供應商議價能力高,其付出成本高(轉貼).
相關口試筆試考題【藍海策略】(作者去年 107 來台,並出版新書【迎向藍海】)參見:1.行銷大師科特勒教授。2.教評月刊/臺評月刊第一卷第十四期網路公告版/私立小學行銷策略之探討。3.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競爭五力論 #行銷心理學 #教甄學校行政經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