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張勳誠校長:教師甄試口試、自介【個人的藍海策略】你該如何在評審面前呈現你自己?

擺脫不愛的男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知道妳比他能幹。~ 艾曼(德國心理學家)
** 摘自張勳誠校長:教師甄試口試、自介【個人的藍海策略】你該如何在評審面前呈現你自己?
(一)合宜的服裝儀容。
(二)休息區的舉止。
(三)進門時的言行。
(四)坐下時的態度。
(五)簡歷是導出所有評審發問內容的源頭。
(六)答題時的條理、重點掌握及熱誠的呈現。
(七)適時提供書面佐證資料:包括生涯檔案、教學檔案以及班級經營檔案
★ 平日修為:(一)反省、思考:你要如何來讓自己的平日修為更好呢?你必須要養成每天進行反省和思考,每天做反省。透過不斷的反省,才能突破你既有的心智模式。
(二)不斷的閱讀:因為你們現在要考試,所以你們最近可能都是閱讀有關教育的書籍。你現在考試沒有機會讀其他的書,然而在你考試之後,找點時間讀一讀企業的書,例如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把它當作休閒消遣。教育的書要讀,但是其他的更要讀。
(三)分享:很多跟我同過事的人,我都會強制分享。我早期當主任,要考校長的時候,讀過一些概念,當時就會找組長一起分享。那組長很倒楣,一開始不太熟練,因為只講了一遍,講完了之後,才發現有哪些地方沒有讀通。接著,第二批倒楣鬼,再講第二遍,這次就好一點,也流暢了些,但是還有一些地方沒弄清楚。講到第三遍時,這些東西很多都是我自己的了,我讀的書很多都已經丟掉,那些都已經是我的概念。所以,分享是很重要的,透過分享,透過教學,你才能感覺這個東西你已經是熟透了,所以不用吝惜於分享。
(四)藍海:藍海策略的中心在於價值與創新,不管是口試、筆試,還是其他的東西,你能提出哪些有價值的東西、創新的東西,那就是非常的重要。假如今天有十分鐘口試,兩分鐘給你自我介紹,怎麼做出價值、創新,你為什麼會當老師,你有什麼長處,你要怎麼班級經營,這些都是幾乎必問的題目,可是現在每一個人都在回答,那他憑什麼用你,那要看你有怎樣的價值與創新,光是價值沒創新那是沒用的,要有價值又有創新,讓人家一聽就覺得,《前面七個可以不要。要怎麼做到藍海策略,這你就要去思考。》不要只會複製流行的。
我給你兩分鐘,請你做一段自我介紹。【這個題目一定會被問,而且可以決定你的生死!】十個人中有八個人的自我介紹聽了就想打瞌睡。最後,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不容易。但不容易是指別人!你們要把它變成容易,希望你們今年通通錄取,謝謝!以上摘自張勳誠校長
.....
人生猶如一股奔流,沒有暗礁,激不起美麗的浪花。發展心理學研究顯示,臨終者或高齡者回顧一生時,最後悔的事情就是「年輕時沒有多冒一點險」。想要減少晚年的悔恨,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出正確的決策,承擔正確的風險以獲得報酬。
然而,「最大的報酬」不是在於上山下海、冒險犯難所得到的野地經驗,而是存在於:積極投入真正生活與工作中的那種「蓬勃煥發 eudaimonia」 過程,以及回顧一生時那種「自我實現」的意義感與滿足感。(許世穎)
#教師甄試口試自介 #校長主任甄試 #臺灣教育史哲
...........
【你在網路上看到的感恩回饋大合照,上榜文...全部都是真的嗎?】有一個翻滾藝人的親戚,看他那麼會聚眾演講(不論網路或實體)就請女兒去找他指導複試。但遲到早退不說,會談中頻頻講手機,宛如過動症(OS:有沒有穿脫鞋我不知道)最重要的,翻滾好像聽不懂她的困難是什麼。只是一個人重複講一些影片裡早就有東西,要她照用,好像還在公開演講。但她心想:難道我就用這一套幾萬人都一樣的東西嗎?何況他覺得他那一套,實在不適合她(OS:適合其他所有人嗎?)
結果不意外又再次落榜了,也不再去參加翻滾藝人的聚眾演講,當然,會場千百人開歡樂趴,其實也不欠她一個人。群眾們繼續【感恩師父,讚嘆師父】。媽媽不是教育界的人,只會怪她不努力,她更憂鬱了!於是狠下心花大錢北上書院,去年終於上岸了!媽媽特別交代要去感謝翻轉藝人。於是她回去演講場子,發表感恩心得回饋。她問上榜文要提到我嗎?我說不用,輔考 31 年的我,不是靠這個的。我反問:妳看過我秀榜單嗎?在全國最貴的地王 16 年還能生存,就是最好的見證。
#教師甄試自我介紹 #教甄複試需要個別量身打造
#會聚眾演講的不一定會個別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