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發展素養導向多元評量工具【國語文課綱 4 項學習評量原則】學習評量應與教學緊密結合

首次發佈 2019 發展素養導向多元評量工具【國語文課綱 4 項學習評量原則】相關熱門(筆口試)題:
1.素養取向的評量重點有那些?
2.多元評量要怎麼樣進行?
3.學習評量如何與現場教學結合?
獨家解析擴充如下(12 年國教課綱素養取向)學習評量應與教學緊密結合,由教學目標決定評量內容,並由評量結果導引教學。評量的目的在提供教師有效資訊,藉以調整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增強學習動機。教學前應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以利教學準備。
教學時應採取多元評量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展。教學後解讀學習結果的樣貌,運用評量結果調整下一步的教學。致力於發展與課綱相符應之評量標準與示例。【國語文課綱 4 項學習評量原則】如下:
(一)整體性:強調學生國語文知識、技能與態度在實際生活中應用之檢覈。例如情意表現標準。
(二)多元性:彈性運用觀察、問答及面談、指定作業、專題研究、個人檔案等方式,多方了解學生的能力、學習進展和成效。例如實作評量、說話溝通等示例。
(三)歷程性:評量應協助學生發現並診斷其學習上的瓶頸,以促進學生持續成長,不只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果,更重視學習歷程。透過課室形成性評量,即時診斷並給予回饋。
(四)差異性:學校可以根據學生能力,設定不同的評量方式以及標準,以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
十二年國教教甄筆試 課程與教學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