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教甄試教臨場 8 點注意事項(一)服裝得體合宜(二)注意試教流程(三)展現親和力

教甄【試教臨場 8 點注意事項】
(一)服裝得體合宜:將自己打點的明亮簡單,得體大方,老練沉穩,「不花俏、不時髦、不作怪」,衣服要考量到舉手寫板書或展現教具時,是否可以活動自如;盡量不要穿會發出怪聲的鞋子,或活動進行不便的鞋子;也不要戴太引人注意的首飾,容易吸引學生的分心。
(二)注意試教流程:試教主要看你的學養、台風、口齒、板書、和教學方法。評審看的是你的教學技巧及教學順暢性。而試教的流程,首先要揭示綱要,其次要呈現教學內容、引導互動,最好能展現相關的教具作為輔助,最後再總結課程。不要硬讓評審回答問題,應虛擬學生與教學者互動,而非將甄試委員當成學生。
(三)展現親和力:真正上場時,記得要保持笑容、展現充分的親和力,時時面帶微笑可縮短距離,讓評審老師感受到你所散發出來的氣氛。並讓評審看到你的企圖心與教學的熱誠,真正的感動他們。
(四)說話語氣與目光:說話語氣堅定有自信、有權威的主導全場,避免說出對自己不肯定的語氣,及避免搖擺晃動及特殊口頭禪。教學時聲音要宏亮,且有抑揚頓挫,語調多變,讓評審覺得您有精神、朝氣及衝勁。注意手勢,舉手頭足要合宜,記得不要背對評審。說話速度的控制,要口齒清晰,若是強調重點要放慢速度來說、清清楚楚的講。目光要巡視全場,眼光要如上課般注意到每個角落,可虛擬關心特殊學生或狀況的處理。
(五)適時用板書:若容易緊張,板書可減少,但是不能全無,書寫字體要夠大,可試著畫簡圖說明教學內容。教學資料不要急著拿下來,循序地運用黑板及教室的空間,顯示您的用心。
(六)展現「理想」的上課情境
試教時,並非「展現」平常上課的內容,而是「表演」出一個理想的上課情境,讓評審於短短十分鐘內理解老師教書的真正功力。因此無論如何也要假裝跟學生在互動,製作出一兩張海報來表現製作教具的能力,並強調出個人教學的特色,吸引評審的青睞。
(七)師生互動與指導
教學時音調適中,語氣抑揚頓挫,並模擬教學師生問答(如指定回答、後答),重視師生互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的學習參與感,補充說明、正向讚美鼓勵、回饋、正確回應學生的情緒與經驗、積極指導,並適時傳達教師期望等。
(八)走動管理或教學
可花時間於課堂走動,巡視行間或小組討論狀況,展現自信,將自己視為最佳主角,協助並引導班級活動。假設處理突然狀況,能運用行為改變技術於教室管理上。盡量表現自己是「多功能」、「很好用」的老師,只要教學夠生動活潑,即可吸引評審注意,但記得應離評審一定的距離。(以上摘自網路)#教甄試教 #教甄複試 #非語言表達力 #地王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