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教甄(口試自介)課程發展模式【塔巴模式 4 個基礎策略】草根模式

教甄(口試自介)課程發展模式【塔巴模式 4 個基礎策略】考古題:下列那一位學者所提出的課程發展模式,被認為是適合教師應用的「草根模式」?(A)羅頓(Lawton) (B)艾斯納(Eisner) (C)泰勒(Tyler) (D)塔巴(Taba) (答案 (D)塔巴Taba) 塔巴模式依據杜威與皮亞傑的理論以及認知發展理論而強調以下四個基礎策略:
【塔巴模式 4 個基礎策略】1.概念的發展。教師教導兒童分辨每一個概念的特性,將概念的屬性進行分類,標明其概念,並將他分類到廣泛的或其他概念情境中。
2.資料的解釋。兒童就概念及資料的因果推論,下結論與概化資料來詮釋資料,使用列表收集與理解。
3.通則的應用。指導兒童將所歸納的通則應用到新的情境。
4.衝突的解決。學習處理已習得的概念以及導出通則後,所得的相關感覺、情緒、態度與價值觀的過程。【草根模式】課程改革模式中有種「草根模式」(Bottom-up Model)的課程改革模式,因為由上而下的課程改革模式無法滿足個殊學校、教師與學生的需求,更剝奪了師生參與課程決定的責任與空間,政府的課程改革常常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局面,使課程改革無法真正的落實。)~轉貼(參見:1.周俊良著。幼兒特殊教育導論。2.許世穎【教甄自介】部落格)教學原理與課程發展 十二年國教教甄筆試 課程與教學 教甄教育測驗與評量教甄口試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