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華德福教育之爭議【華德福教育 3 階段】去年台南公幼 107 年考古題 / 佛賀內學校

教甄口試自介 108 華德福教育之爭議【華德福教育 3 階段】去年台南公幼 107 年考古題:下列有關華德福教師之敘述,何者不正確? (A)深信教學是師生物質與心靈交互作用的結果 (B)以虔敬心看待幼兒是一有機的生命體 (C)幼兒第一個接觸的父母才是他最偉大的教師 (D)認識現代科學 是華德福教師的重要功課。(答案 B)常有人問世穎:另類學校可不可以去?我只能說:常有另類學校的教師來找我輔考教甄(你有三進三出正式的我另類嗎?)
【華德福教育 / 史代納教育】華德福教育(也稱之為史代納教育是一種人性化的教育方法,它基於創立人智學的奧地利哲學家魯道夫·斯坦納的一種教育哲學理念。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創立於1919年,是位於德國斯圖爾特的華德福阿斯托里亞捲煙廠為員工子弟建立的一所學校。2012年,全球60個國家建立了1025所獨立的華德福學校、2000所幼兒園、530所特殊教育中心 。同時還有很多基於華德福教育理念的公立學校、特許學校和在家教育。
【華德福教育 3 階段】華德福教學法將兒童的成長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大約7年。早期教育注重於實踐和手工活動並提供利於創新性玩耍的環境。在小學,重點是發展小學生的藝術才能和社會技能,培育創新和分析理解能力。中學注重於發展批判性思維和培育理想。這種教育模式始終強調想像力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並且將價值觀融合在學術、實踐和藝術追求中。
【教育哲學 / 形成性評量】華德福教育哲學的首要目標是給青少年提供其發展自由精神、道德責任和具備高級社交能力的個人綜合素質所需要的基礎。華德福教師使用形成性評價(定性)而不是總結性評價(定量)的方式來評估學生成績,尤其在青春期的前幾年。學校擁有高度的自主權,自主決定課程結構和自行管理事務。
全球最大的另類教育運動【華德福教育之爭議】華德福教育是全球最大的另類教育運動。在華德福學校大量存在的中歐地區,華德福課程已經是一種被廣泛接受的另類教育法。華德福教育還在歐洲影響著主流教育,在歐洲國家有大量的華德福學校和教師培訓項目。華德福公立學校在英語國家是有爭議的,主要是其宗教和心靈內容在課程中的地位,科學課程中有些內容是否是偽科學或者是在推廣順勢療法。但華德福教育運動推進者表示這些懷疑是沒有根據的。
另類教育不是只有華德福 2019 首次發佈【法國佛賀內學校】 寧靜自主‧協同合作‧樂活共生:法國的佛賀內學校(近三十間)全數是公立的「不一樣的教育」或「另類教育」的思維與實踐,為教育勾勒了美麗的藍圖。儘管如此,許多對於另類教育的質疑(昂貴學費、教室秩序不佳、學習成就低落),經常使得另類教育所勾勒的教育之美不斷地被挑戰,而另類教育也總是面臨被邊緣化的困境。「寧靜自主、協同合作、樂活共生」為佛賀內 Freinet 教育學思想與實踐核心。以及法國目前的「公立」佛賀內學校,正悄悄地打破對於另類教育的種種質疑,蘊含著突破教育再製的可能性動力,並逐步地在法國與鄰近的歐陸國家,實現「不一樣的教育」所勾勒的教育之美。(摘自:許宏儒)
全教總 2018.8.7【興中國中(宜蘭縣政府 2 大謬誤)慈心華德福高中部】 奪公校資源挹注實驗教育 陳金德角色錯亂、劫貧濟富:宜蘭縣興中國中事件越燒越烈,雖然暫時免於被裁撤的命運,卻擋不住行政大樓被宜蘭縣政府強行奪取給慈心華德福設立高中部;縱使親師生一再說明學校並無餘裕空間、一再陳情抗議,卻無法讓傲慢的陳金德代理縣長親自到校看看實際狀況。原本應該是保障學生受教權的縣市政府,卻奪取弱勢學生的學習空間給體制外的實驗學校當作教室,不禁令人懷疑宜蘭縣代理縣長到底是精神錯亂?還是勢利無極限,只在乎優勢家長心聲,不顧弱勢親師生的哀號? 宜蘭縣政府在處理興中國中一事中,至少有兩大謬誤令人膽戰心驚,也讓人對縣市政府辦教育的品質感到不安:
一、忘了辦好公立學校教育才是自己的本業與根本,角色錯亂。我國百分之九十的中小學生就讀公立中小學,辦好公立中小學是縣市政府的本業,也是教育的根本。至於私立學校、民辦實驗教育雖同為教育的一環,但政府僅是站在提供必要之協助或經費補助(教育基本法第七條),這和公立學校是由政府主辦,政府負成敗之責,顯然有角色上之差異。而宜蘭縣政府不思如何強化興中國中的教育和學習資源,竟然要削減公立學校資源去挹注民辦實驗學校,顯然忘了自己的真正責任是辦好公立學校。這種角色錯亂、不負責任的心態,讓人感到害怕。
二、拿弱勢學子的學習空間給優勢家庭學生使用,劫貧濟富,令人痛心。興中國中是所鄉下的學校,學子的社經背景本來就居於弱勢。而慈心華德福多數學生來自外地,還帶動當地房價上漲,顯然學生家庭社經背景較佳。在此情況下,宜蘭縣政府固然應該協助慈心華德福辦學,但再怎麼樣也不應該奪取弱勢學子的學習空間給慈心華德福學生用,這是標準的劫貧濟富。一個縣市政府竟然公開的、大剌剌的劫貧濟富,顯現的是這個代理縣長眼中只有優勢學子的需求,然後把弱勢學子踩在腳底下。這種看上不看下的心態,怎能不讓人膽戰心驚、痛心疾首!
興中國中一再用事實說明學校空間充分利用,沒有餘裕空間。而宜蘭縣政府卻罔顧事實,強要興中國中交出行政大樓。所顯現的是縣市政府對公校辦學的輕忽與怠慢,更讓人害怕的是拿弱勢公校的資源給優勢民辦學校使用,不僅角色錯亂,更是劫貧濟富的惡劣行徑。倘若這種角色錯亂的行為、惡劣的行徑不被制止,台灣的教育體系將被這些沒有概念和理念的縣市首長惡搞,全民受害。因此,全教總要求中央政府應立刻出面要求宜蘭縣政府停止這種惡劣行徑,以維護教育紀律。倘若中央政府無動於衷,繼續縱容一個代理縣長亂搞,全教總不排除發動進一步的抗爭,以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實驗教育另類教育 #教育新興議題 #比較教育國際教育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