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30

何元亨校長《國語教學觀》六大學習能力指標:注音符號.聆聽.說話.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

摘自:何元亨校長 2019.5.新書《國語教學觀》國語文有六大學習能力指標:注音符號、聆聽、說話、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國語課教學有兩條主要的軸線,分別是形式和內容深究,教學目標為認知、技能與情意領域。我們都希望在經過紮實的形式和內容深究教學後,可以培養出學生六大學習能力。
我認為學生若真正具備閱讀理解與寫作能力,那麼就應該具備注音符號、聆聽、說話、識字與寫字的能力。在這本書裡,共分成三部分:類課文、課文深究、專論。
類課文部分,是我這些年參與坊間出版社國語教科書編輯,所寫的課文,但因臺灣教科書是審核制,多數課文未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核通過,無法出版,但我在寫作過程中,依舊抱持寫教科書的嚴謹態度。課文深究部分,我強調課文內容深究摘大意、詮釋理解與比較評估、類課文寫作分析,也介紹閱讀理解四層次提問示例,順便也評析國中會考作文。專論部分,析論國語課教學軸線,也析論國語教科書名家選文及童詩選的迷思,更析論評選國語教科書的策略。
長期以來,升學主義導致國語教學成效偏重於紙筆測驗的分數,為追求「分數」的表面效度,學生學習國語文面向,偏重書寫正確的字詞,背誦詞義與修辭,鑽研造句方法等屬於表層的形式深究。忽略真正可以培養學生思考、討論、發表能力的內容深究,原因就在於必須耗費許多時間與無法立即看出「分數」成效。這樣的學習習慣,當然會致使學生熟練紙筆測驗,而缺乏思考、討論、發表的能力。
衷心期盼!國語文的學習可以達到工具性與文學性的價值,也可以成為多元領域學習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