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編年體 / 臺灣教育史】新北國中教甄 102 國文科:下列哪一部是最早的「編年體」史書

首次發佈 2019 獨家剖析擴增【編年體 / 臺灣教育史】新北國中教甄 102 國文科考題:下列哪一部是最早的「編年體」史書? (A)《尚書》 (B)《戰國策》 (C)《春秋》 (D)《史記》
【獨家剖析擴增】解析:編年體是以歷史事件發生的時間為順序,來編撰、記述歷史的一種方式。以編年體紀錄的歷史稱為編年史。比較著名的編年體史書有:中國的《春秋》、《竹書紀年》、《左傳》、《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明通鑑》等,以及日本的正史六國史,《日本書紀》、《續日本紀》、《日本後紀》、《續日本後紀》、《日本文德天皇實錄》、《日本三代實錄》等,越南的正史《欽定越史通鑑綱目》等。而《史記》等中國官方正史「二十四史」,則是以紀傳體的形式記述的。
【臺灣教育史】1.《先王實錄》,楊英撰。《先王實錄》,今亦稱《從征實錄》,為台灣明鄭時期戶官楊英所撰寫之日記式、編年體史書,主要記載跟隨延平王鄭成功征戰的史實。
2.《海上見聞錄》,阮旻錫撰。本書雖撰於清初,然而書中稱鄭成功為「賜姓」,鄭經為「世藩」。稱南明諸王及臺灣政權為「海上」,稱鄭氏抗清之兵為「海兵」,不用「偽」、「逆」等字眼,顯示出作者的政治立場及意識型態。
3.兩書比較與楊英的《先王實錄》相較,《海上見聞錄》在一些紀錄上並無「諱而不言」的情況。如鄭成功殺其族兄鄭聯一事,在《海上見聞錄》中「直書不諱」。此外因阮旻錫為明朝大學士曾櫻之門人,因此對永曆五年(1651年)清軍攻陷廈門後,曾櫻殉節及身後之事,有所詳述記錄,被視為可補足《明史》本傳中不足之處。#教甄國語文 #教甄檢考古題獨家剖析擴增猜題 #臺灣教育史哲